close
 
 
 
 
L/n的團體歌曲誕生的密談

 

Sega×Colorful Palette的iOS/Android應用程式『世界計畫』於2023年9月30日迎來開服三周年。相信各位讀者都知曉corocoro online持續跟進該企劃,以V家P主訪談為起始刊登了各式各樣的記事。

 
這樣最喜歡世界計畫的負責記者接著要帶來的是……!紀念三周年而製作的「團體歌曲」!!
 
 
Leo/need、MORE MORE JUMP!、Vivid BAD SQUAD、Wonderlands Showtime、25點,Nightcord見。、還有Virtual Singer的六個團體,將會製作各自升年級的紀念原創歌曲一事成了熱烈的話題……!
我們有幸獲得向其中的數名Vocaloid P請教歌曲誕生故事的寶貴機會。
本次登場的是創作了提供給Leo/need(L/n)歌曲的「*Luna」桑。
 
*Luna桑之前也有在corocoro online上登場,談論關於成為V家P主的經過,以及L/n原創曲「流星的脈搏」的製作密談,相信也有不少讀者已經閱讀過了。
 

【プロセカ】ボカロPに直撃! "*Luna"さんが語る"Leo/need"(レオニ)と、オリジナル楽曲『流星のパルス』について!【ボカロPインタビュー企画 #21】 | コロコロオンライン|コロコロコミック公式 (corocoro.jp)

 

*Luna為L/n所撰寫的新曲『Integral』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要來詳細請教它誕生的經過囉!
 
 

「初次見面」的意義

 

――首先,請說說您收到委託時最直率的心情。
*Luna  從製作『流星的脈搏』的時候故事就在進行中,這回再次負責L/n的歌曲時從拿到的資料中得知,「L/n將作為職業樂團出道」這樣的內容。「遊戲的故事,可以如此確實地進展到這裡啊……」讓我感到有些吃驚。除此之外,我也聽聞『世界計畫』這個App本身也將迎來劇情的轉折點並朝新的階段邁進,所以對於被交付這樣一個重大階段的樂曲感到非常高興。
 
――和『流星的脈搏』那時相較起來,有感受到另一種不同的壓力嗎?
*Luna 壓力……沒有特別有那樣的感覺。不如說,我其實不太會在接到歌曲委託的時候感受到壓力。真要說的話,「這次要做成什麼樣的曲子呢」的興奮要來得更多。

 

――對於升年級後有所成長的L/n抱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Luna 單純地覺得「大家都變了啊」。L/n在成立之前,「不想被同伴排擠」,或是「不想給他人添麻煩」之類的,每個人因為各自的想法過於強烈而錯身而過。但是隨著時間流逝,現在給人的是能互相信賴、一同邁進的印象。破繭而出、蛻變成長然後前進至此……那樣的感覺。
 
――對於這樣一首獻給成長後的L/n的團體歌曲,請談談創作這首歌曲時的主題。
*Luna 果然,在身為一個分水嶺的同時,也是迎向嶄新章節的樂曲……。另外因為事前也有聽聞會加上3DMV,所以希望做成在影像化的時候能讓人感受到故事性的樂曲。
――是的。
*Luna 首先,希望歌詞能讓人L/n至今以來的軌跡歷歷在目地浮現。
再來,想要創造出能讓聆聽的各位去想像,接下來她們將要前往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呢……這樣的展開。舉例來說,我思考著能否加入一些能讓人在歌曲中感受到L/n成立經過的巧思呢,像這樣融入了各式各樣的設計。
 
――如您所說,只要聽著『Integral』L/n的故事就會浮現而出呢。
*Luna 非常感謝。

 

――也請務必告訴我們關於融入在曲名『Integral』中的心意。
*Luna 我在歌曲中也有加入能讓人明白『Integral』由來的歌詞。希望能確實地表現出「若是少了誰,絕對無法前進至此呢」的這個部分。畢竟這些孩子一路走來非常坎坷……在思考這些事情的時候,想著要加入能傳達出「想要好好珍惜每一個瞬間」這份想法的歌詞,於是就覺得能將其統一表現出來的大概就是『Integral』吧。
 
――『Integral的歌詞擁有非常高的評價,想請教寫下歌詞的*Luna桑有沒有特別中意的部分呢?
*Luna 只舉出一個的話有點困難,不過真要說的話……雖然有好幾次類似的詞語出現,是「發現了『現在』的寶物」(「今」を見つけてくれた宝物なんだ)的地方。
――嗯嗯……!
*Luna 這個,在最後的副歌從『發現了「現在」』,變成『奏響「現在」的寶物』。因為覺得很有現在的L/n的感覺所以特別中意。還有,如同稍早也有提到,歌曲的各處都加入了不少巧思。不過要是說出了答案就失去了探索的樂趣和餘韻了,所以我就不全部提及了。
――實在讓人深感興趣呢。
 
*Luna 例如說,在最後的最後有「朝向下個樂音 初次見面」(さぁ次の音へ 初めまして)這一句子。
――是特別有印象的地方呢!
*Luna 這是因為覺得我個人作詞的想法,還有L/n最初成立的契機,果然都是Miku醬啊。正因為有Miku醬一直以來的守望才有了現在的L/n,所以加入了名字的「初」和「音」兩個字去連接未來。也是因此才會在那裡使用了「初次見面」(初めまして)的詞語。
 
――好深奧……!那個部分,如果是透過手機觀看3D MV的話,「初次見面」這句話會跟影片一起出現呢。感覺好像表現出了和Miku的相遇,感覺很感動。那麼,希望能向您請教關於『Integral』聆聽時的注目點!
*Luna 像是在呼應成員們心意的交疊而作了樂音疊加的演出,還有創造出了很多有各自活躍的看點。
 
――原來如此……!個人是在前奏時有校園感的聲音……能夠聽見像是喧鬧聲或風兒的聲音,有種非常懷念的感覺。
*Luna 啊,這樣啊。雖說比起音樂更像是SE(音效)的東西,我還滿常組合融入那些聲音來創作歌曲。在『Integral』也是為了能使人留下印象而用上了。

 

――像這樣就連細節的部分都有所講究的歌曲,我想在製作上也花了不少時間吧。
*Luna 嗯ーー是怎麼樣呢?說實話,並沒有那種花了非常多時間的感覺。
――欸,是這樣的嗎?
*Luna 是的。如果真要說的話,比起歌曲的製作,在研讀故事上所花費的時間我覺得還要更多(笑)。因為拿到了許多的資料,我也打開遊戲從頭開始重讀。雖然到製作『流星的脈搏』階段時的故事我還讀得滿詳細的,但資料上也包含尚未實裝的劇情,包含那些也全都過目了。然後才開始製作歌曲,而一旦開始動工後……沒想到還進行得挺順利的。

 

――您製作歌曲的方式,是先作曲,然後才加上歌詞的嗎?
*Luna 其實還挺不一定的。總之我會先製作一個段落長度的歌曲,然後再試著寫出搭配的歌詞。如果歌詞進展不錯的話就會寫到最後,也會為了配合而去微調旋律之類的。視當時的感覺而定,都不太一樣呢。
 
――我明白了!那麼,請談談『Integral』在遊戲裡實裝後初次欣賞時的感想。
*Luna 因為L/n是樂團,所以在配合自己歌曲的音樂演奏吉他跟貝斯的場景覺得果然好帥啊。

 

――『Integral』的3DMV非常自然又漂亮呢。
*Luna 在演出方面,背景天空的模樣也都會有所變化呢。
――從烏雲密佈到下起雨,最後變成夕陽……感覺像是描繪了L/n的故事一樣呢……!
*Luna 是的。正如您所說的那樣。

 

――距離『Integral』的公開已經10天了(採訪當時),大家的反應是如何呢?

*Luna 讓我驚訝的是,聽眾的大家都聆聽得非常仔細。先前也有提到在歌曲中融入的巧思,除了提及「為了能讓人注意到」而以顯而易見的方式呈現的地方之外,就連覺得「這個大概不會被發現吧」而悄悄塞入的部分,也已經有將其指出來的人在了。當然也因為是『世界計畫』的團體歌曲,聽眾的分母本身就很大這件事應該也有影響,但是大家聽到就連很細節的設計都會去尋找推測的程度……這個事實讓我很感動。想到「大家真的很珍視地在聆聽這首歌呢」,就單純覺得很開心。

――實在令人感激呢。
*Luna 沒錯。那些巧思的答案,當然我們已經有了,但大家的詮釋也全都是正確答案呢。正因為有著許許多多的想像和思考方式,歌曲才能產生它的多樣性。雖是這麼說,但也是有「就連藏在如此深處的設計都注意到了嗎!?」這樣讓我很驚訝的時候(笑)。
――我想這就是『世界計畫』粉絲的考察能力……不,應該說是解析能力才對,實在是讓人敬畏呢。
*Luna 就是說呢。好像有著強力的偵測器,可以感受到「好!要來好好聆聽囉!」的氣魄。
 
――請向那些粉絲說句留言。
*Luna 負責L/n的歌曲是繼『流星的脈搏』後的第二次,包含前者希望有許許多多的人能聆聽並在遊戲中遊玩。
――非常感謝您……!那麼最後,請對升年級後邁入全新階段的『世界計畫』也留下一段訊息。
*Luna 距離開服已經過了三年了啊……感覺是似長似短的三年。不過我想這只是中途點,從今以後也會繼續一年一年累積吧。我也會在一旁默默支持的!
――明白了!真的非常感謝您今天在白忙之中抽空接受採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紀計畫 プロセカ
    全站熱搜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