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訪談原文連結:https://kai-you.net/article/81038
 
*非專業翻譯,如有任何錯誤還請見諒,也歡迎留言指正
 
 
 
 
作為虛擬主播團體・にじさんじ的原始成員出道,一邊積極進行活動的同時也自動畫曲界的知名大唱片公司・Lantis發行歌曲。2021年2月也成功舉行個人LIVE「Kaede Higuchi Live 2021 “AIM”」,在主流歌手這樣嚴苛的情勢中增強聲勢的樋口楓桑。
捉住絕佳機會在8月25日趁勢發售的2nd單曲『Baddest』,為7月開始放送的電視動畫『我立於百萬生命之上』(通稱・俺100)第二季主題曲也藉由期望的初次動畫綁定拓展新的粉絲群。
收錄於單曲中的是聽起來味道各自不同的三首曲子。挑戰了如何描繪被拿來比喻動畫作品的「善惡」與「生死」這般艱澀的主題。
身處動盪激烈的Vtuber圈,對於持續在最前線奮鬥的她而言,所窺見的Vtuber的生與死究竟是?在面對製作本次單曲所無法避開的主題之時,將探聞在她心中引發變化的本體,以及從那如何抵達新境界的經過。
取材・文:オグマフミヤ 編集:恩田雄多
 

樋口楓、絕唱的新單曲「Baddest」 

 
─這次的單曲,整體來說是在處理善惡與生死這種沉重的主題,是至今為止沒有過的挑戰呢。
樋口楓 善惡或生死,正面或負面之類的要素的確是這次的主題,不過我原本就是負面思考比較強的人,但又認為應該要將這一面隱藏起來進行活動
畢竟將自己的全部表露出來進行活動的人我想也很少見,任何人肯定也有無法向他人展現的脆弱姿態,也會有過度煩惱只有自己才明白的本身不行的地方的人在。
雖然是一邊意識著這種正面與負面對比般的東西去歌唱的,錄音的當初太過用力,被製作人的光増HAJIME桑說「照一直以來的樣子就好了喔」(笑)
 
──那麼錄音時是否也吃了不少苦呢?
樋口楓 當然也有根本是負面思考的部分,而且這次的歌曲是綁定又更有壓力。
作為作品的主題曲會傳至許多人耳中,想著要如何演唱才能在89秒的長度之間讓人覺得「這個好厲害!」呢,就變得很緊張僵硬。
 
──從Lantis出道的時候,就也認為將來有動畫綁定也是理所當然的吧。
樋口楓 當然Lantis是動畫歌曲的大唱片公司。但我當初想從Lantis出道,是被他將作品的世界與LIVE連結的製作力所吸引
動畫綁定的歌曲,有想過要是有朝一日能擔當的話就好了,所以更多的是2nd單曲就已經是了?!」這樣吃驚的心情要更多呢
 
──主打曲的「Baddest」有著動畫主題曲的爽快感的同時,比至今的歌曲更為厚重的搖滾樂音是一大特徵,並交織著嘶吼唱腔。
樋口楓 當時其實沒有預定要唱,在錄音時嘶吼腔的部分一直都是播放著取樣的音源。不過,當錄音全部結束大家在慰勞地拍手的時候,「如果還有體力的話要不來試試嘶吼腔!」就變成了這樣的流向
當然因為是至今沒有嘗試過的事,要這樣再次認真去做也感覺挺不好意思的,一邊想著沒問題嗎一邊錄音,沒想到聽了完成的音源確實地好好融入曲中,就覺得有試真是太好了(笑)。
 
──毫無違和感地與歌曲配合在一起,魄力也是百分百
樋口楓 雖然直播時也常大吼大叫,但歌唱的嘶吼腔果然完全不一樣,是會懷疑喉嚨會不會壞掉的程度。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日積月累的直播鍛鍊出了耐力,錄音意外地順利,staff也是「如果能做到的話之後也來試吧」的興致,但我是覺得已經三年也差不多夠了吧(笑)

樋口楓與『俺100』──不能太過偏向其中一邊

 
──第二首的「Sting or stung」是以Slap Bass為印象的輕快樂曲,請問是如何完成製作的呢?
樋口楓 我原本在樂器中就喜歡貝斯,所以想著要做一首以貝斯為主的樂曲
再加上,回顧之前的LIVE,明明有吉他solo鍵盤solo或是鼓的共奏之類的,卻沒有創造出貝斯可以表現的地方。於是就再次提議想要製作一首加入slap、以成熟貝斯為主的歌曲。
我原本就都只聽純樂器歌曲,想著希望能唱唱貝斯的聲音聽起來更有印象的歌。要是也能將這種樂隊音樂的享受方法傳達給大家的話就好了
 
──再加上語速快的歌唱也是一個特點呢
樋口楓 這次也因為是『俺100』這個作品的c/w曲,考量與作品連結的結果,便加入了許多語速快演唱的要素
動畫中的主角們是國中生,所以思考我國中時期聽的是什麼樣的歌曲的時候,想起了語速很快的V家曲或是很激烈的歌常常打到自己。混入了艱難的漢字還有強烈的詞彙這種感覺國中男生會喜歡的要素,希望若是做成也能撼動那時的我的歌曲的話就好了。
 
──這下能明白為何聽起來有種奇妙的懷念感了(笑)。如此一說的話在歌曲構想的階段就已經從樋口桑那接受了不少點子了嗎?
樋口楓 因為「Baddest」是第一次的動畫綁定,覺得提太多意見過於貼近樋口楓也不好,反過來說太過貼近作品的話又會失去由我來演唱的意義,有著這樣的困難點在。
所以想著,麻煩光増桑以及作詞的RUCCA桑來調整至一個剛好的平衡好了,就幾乎都交給他們了。想要改變這裡的音色,第二段會不會太長了?之類的,會把無論如何都很在意的地方表達出來。
不過,Sting or stung」和「ikiteku.」則比前者要更為詳細地聽取了我的意見。雖然提過希望能使用強烈的詞彙或漢字……但在拿到「Sting or stung」的第一稿時,就算和STAFF一起邊查字典邊閱讀也還是完全無法理解意思(笑)
雖然說到底也只是我的標準,感覺不太能撼動到國中生,提出了希望能維持原本的帥氣但改用比較好理解的日文的要求,根據歌詞進行了頗為詳細的調整呢。

作為與生俱來的搖滾歌手・樋口楓挑戰抒情曲

 
──第三首的「ikiteku.」是從標題也能表現出來,主題正是彷彿本身的「本」那樣的東西,我認為也通用於樋口桑音樂活動中的主題「破壞二次元以及三次元之間的牆壁
樋口楓 由虛擬存在的我來演唱這首歌,的確感覺也和這樣的主題有所連結。但並不是原本就預定要這樣做,是最初提案要不要製作一首抒情曲才是契機
我常演唱的搖滾是將喜悅或憤怒等情感直接碰撞的音樂,抒情曲則是乘載了自己脆弱的部份,或是直率的感謝,感覺有點不好意思,就不太會去挑戰呢
不過,想著演唱這類型的歌能有所成長,即使現在不擅長.幾年後再度聆聽若是能覺得真是太好了的話就好了,便決定要挑戰看看
 
樋口楓 這首歌曲也有著搖滾的要素,對我來說像是潺潺流水那樣的意象,覺得是能渲染至全身般的聲音
作詞拜託了安藤紗紗桑,因為能以我至今的歌曲不太有的女性視角寫下具有魅力的歌詞,聽起來應該能更加溫柔舒心吧
該說我不太會做女性會做的事嗎,應該說從直播還有平常的活動,我覺得給人的是粗曠的印象(笑)。但即使如此還是有像女生的思考方式,只是至今為止沒什麼在活動中表現出來。希望能盡量汲取像那樣的部分並表現在歌曲中,結果得到了完全匹配的成品!
 
──碰撞情感與暴露出內在面.就算同樣是歌唱感覺上還是會有很大的差異嗎?
樋口楓 不一樣呢,抒情歌的話在LIVE上也是超級緊張的想到「下一首是抒情啊」就會擺出應對姿勢,觀眾們也會重整姿態豎起耳朵不是嗎。所以就覺得必須要更集中在演唱上,絕對不能失敗,也變得更有壓力了
 
──是接續收錄於專輯『AIM』中的「mìmì」的第二首抒情歌,即使累積了經驗也還是有感受到困難的部分嗎?
樋口楓 還是很困難呢。就算融入情感這件事本身是一樣的,感覺上來說果然還是不同呢
沒辦法靠著氣勢挺過去的部分,將訊息傳達出去以及發出正確的音,這些都必須同時進行,搞不好需要與平常不同的集中方法。所以非常尊敬擅長抒情歌的人
這次唱的時候也覺得,「都已經三年了也該不多夠了吧?」但因為每次都變成了很棒的歌曲所以最後總會變得又想再唱了呢
 

對VTuber而言的生與死

 
──單曲整體挑戰了艱澀的主題,想法上有因此有任何變化嗎?
樋口楓 最近也有引退・畢業的同伴,所以我自己也會思考「我如果也引退的話會變得怎樣?、「時間會停在那然後漸漸被大家遺忘吧?」之類的事 。那是和人類的有所不同,是對VTuber來說的生死吧
即使從是在展露在人面前的工作而一時非常受到注目,也還是會理所當然地被忘卻拋下。但就算這樣還是有抱持著愛的人在,我一直持續 極上學生會』和『瑪奇 』,也是因為不想要忘記那些作品中的角色的魅力,也希望他們能一直活在我心中
不過,我也有經歷過每週期待的動畫結束不久後記憶就變得淡薄,就算有著推角,到了下一季動畫開始又有了新的推這樣的事。如果我們能娛樂到粉絲們,那麼同樣會被忘記或是換推我覺得也是很自然的事
樋口楓 當然能一直推我是讓人很開心的,不過那也並非強制的事,不同人也會有不同的思考方式以及價值觀
雖然以前很喜歡,但最近都完全沒有看啊.想到這就會覺得在那人心中樋口楓或許就跟已經死去了是一樣的,對我們來說的生死會不會就是能否留在眾人記憶中呢。雖然是說來很難又或者說很複雜的話,但透過這次的製作,感覺變得更會去思考那樣的事情了呢
 
──作為歌手的同時,也有著自己是一種流行,或者說娛樂內容的感覺嗎?
樋口楓 要說極端的話.就算是關係要好的朋友如果三年中每一天都在一起的話也是會膩的吧(笑)。所以對於有一直在應援自己的人的存在感到很感謝的另一面也覺得驚訝,這之後也會跟著自己嗎,常常會有這樣的擔心
正因為是自己一路走過來所以深知活動三年是件非常辛苦的事,而比這繼續活動了更久的人真的是太過厲害了
樋口楓 覺得必須要向其看齊的另一方面,一直持續下去的話又會變得很難去挑戰新的事情,感覺在這樣的時間點有人會試著踏出新的一步,也會有選擇引退或停止活動的人
最近,變得能夠以樋口楓的製作人那樣的視角來客觀地檢視自己,所以才會更常思考這類的事情也說不定。當然,本來就會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如果有機會的話也想和其他人聊聊看呢

和凜前輩的聲優演出「可愛到就在旁望著」

 
──關於『Baddest』初回限定版的封面由Hajime Ueda桑來擔任新的歌手視覺圖
樋口楓 至今有幸請來焦茶桑POKImari桑來繪製,已經都不知道接下來該拜託誰才好,這時STAFF桑提議了Hajime Ueda桑的話呢?
如果能讓其繪製的話當然是很高興,但又覺得因為實在是太傳說級絕對沒辦法的吧,結果Ueda桑很感激地願意接下委託
我也有看過Ueda桑參與的『化物語』以及『魔法少女小圓』,所以一邊期待著完成的會是什麼樣的插圖呢一邊等待,是無須再多言的成品真的讓人太激動太感謝了
 
──在機器人化的樋口桑的手上,站著歌手的樋口桑這樣很有特色的視覺圖,有什麼來自樋口桑的點子嗎?
樋口楓 我這邊並沒有表達任何希望,不過感覺是從『俺100』的世界觀還有VTuber整體的印象繪製而成的樋口機,覺得果然很厲害啊。想要把它裝飾在家裡!
 
──在『俺100』不只是主題曲綁定,在動畫本篇還做為聲優出演了。和同樣じさんじ1期生的静凛桑一起進行了收錄,現場配音感覺如何呢?
樋口楓 因為我是在最近的位置一直聽著凜前輩「想要從事聲優的工作」的意念,演出決定的時候真的很高興呢
收錄當天,凛前輩的音色提高了不少我看著也興致高漲(笑)凛前輩雖然不是那種會將自己想做的事直接說出來的類型,但想到多年來一直持續說著的夢想就要實現了,連我也都感到很高興
角色雖然是沒有名字的女學生,台詞也只有一兩句,但凛前輩在這很短的時間內思考了非常多該如何將心情融入其中。一邊和音響監督商談一邊寫了好多筆記,我也覺得自己必須跟著看齊學習,但平常無法看到的凛前輩實在是可愛到就在旁望著
 
─出演報告的推特本身雖然很簡潔,凛fam(粉絲)們喜悅的樣子也是很厲害呢
樋口楓 收錄後前輩雖然說著「已經沒有遺憾了!」,我倒是覺得不不不這之後更該出演啊。想要讓更多人聽見凛前輩美麗的聲音,也希望VTuber參與聲優工作的機會能越來越多
 

表現了到成為樋口楓的故事的單獨LIVE

 
──2月所舉行的LIVE的影像作品『Kaede Higuchi Live 2021 “AIM” Blu-ray』,也和這次的單曲同時發售了。睽違兩年的單獨LIVE,也是久違有觀眾的實體LIVE,現在回顧感覺如何呢?
樋口楓 至今的LIVE,都有同樣是じにじさんじ的成員或是其他來賓,有一起唱歌的部分,但這次從頭到尾都完全是一個人。回頭觀看影像,該說是緊張嗎,感覺到那時候在害怕著
雖然是事到如今才能笑著說,回顧Slack(社內的通訊軟體),才發現在LIVE前向STAFF桑傳了超級不安的文章。「這樣的狀態沒辦法上LIVE」之類的(笑)。
 
──只有一個人的負擔很大嗎?
樋口楓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初次挑戰的事物,比起想要成功,更多的是擔心會不會失敗的心情
在LIVE開始前的直播也讓月之(美兔)桑過來了,雖然本來是打算緩解緊張卻反而變得更緊張了。因為是在じにじさんじ第一次的單獨個人LIVE,想到我的LIVE會成為基準就覺得更不能失敗
和之前相比,連同技術和演出都升級的份我也該努力才行,可能很多事都想太多了呢
 
──這邊在現場拜見過,雖說有感覺到那份壓力,卻也有著克服跨越那壓力的強大在
樋口楓 LIVE結束的當下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回顧,但為了收錄於這次藍光光碟的聲音評論不得不看,終於看到是大概三個月後了
這其間也有在にじFES」(彩虹社Anniversary Festival 2021和其他LIVER一起演出LIVE.因為能夠看見大家努力的樣子,雖然還是有著恐懼心,但能夠一邊觀看一邊好好地回顧反省點
也因為有著許多可以改善的地方,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
 
──LIVE本篇是從意義深刻的片頭影像開始.中間夾帶22歲樋口桑的來信部分,最後則是變成與現在連結的故事。這樣的演出也是樋口桑的點子嗎?
樋口楓 。全部都是我構想的,但因為我不會畫分鏡,所以是先全部寫成文章,再傳給STAFF桑製作成符合其概念的影像
開始是22歲樋口楓的視角,在她要再度陷入夢境的時候連接第一首歌。這開始的一連串是想著想要描寫樋口楓直到成為樋口楓過程的故事」,歌單也很詳細地考量了
結尾是以做了夢的17歲的樋口楓回到一如往常的日常景象結束,將現在的樋口楓的全部融合其中是這次LIVE整體的主題
 
──是故事性非常高的展開。另一方面,22歲的樋口桑的存在,如果沒有追蹤平時的活動的話是不會明白的。由於是集合了各式各樣粉絲的LIVE,也會覺得這樣的高情境是否有其風險呢
樋口楓 不過如果不趁這次做的話就不會再有機會了,也因為我想讓22歲的樋口楓到此告一段落並讓其展翅高飛,所以沒有煩惱太多決定好構成了
 
──雖然是有觀眾的LIVE,但是是有著觀眾不能出聲等等的行動限制,久違的實體LIVE。站上舞台有感覺到什麼樣的醍醐味嗎?
樋口楓 VR LIVE或是直播LIVE的時候,能從留言明白觀看的大家的反應。不過,實體LIVE就算無法出聲,從揮舞螢光棒的方式或是被照亮的表情,能更清楚我的歌是怎麼樣被接受的
只要是有過實體LIVE經驗的人都曾說過,真的能實際感受到粉絲的存在是非常開心的呢。該說是在一樣的空間嗎,因為呼吸著相同的空氣,只有這個時間真的是沒有二次元與三次元之間的牆壁的感覺,無論多少次都無法習慣且令人興奮

並非僅是負面的"結束"的前方

 
──在KAI-YOU.net的訪談是第三次了,所以也想請教自上次(2020年12月)以來的變化。當時,談到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狀況而讓包含VTuber在內的直播界全體變得更為興盛從那時經過了半年,對於目前的情勢是如何看待的呢
樋口楓 滿久之前岩永桑(※ANYCOLOR公司的前COO岩永太貴桑)曾提過,「接下來實況遊戲的直播主將會發揚光大」,最先感受到的的確就是如他所說
VTuber也變得越來越會實況遊戲,和直播主或職業電競選手一起聯動,在大賽出場也變成理所當然的事
新的領域正流行著,而VTuber藉著有所參與也能和實況主或翻唱歌手等其他世界的人有所連結。要說是特別嗎,感覺被認為是圈外的VTuber,變成了更為親近的存在,好的意義上變成了理所當然的存在
 
──樋口本身也在「CR盃」等等的『Apex Legends』大賽出場過。以電競選手為首,與至今不同的群體有所聯繫,有什麼新的發現嗎?
樋口楓 最初因為職業選手跟實況主都是以此為生計的,有著會不會都是很可怕的人的偏見在(笑)。但是,大家都很溫柔,再加上對接收流行的天線也很敏感,有著我覺得也該學習的部分在
有印象的是行動力的迅速。假如是VTuber的話,想著要直播的話要發推特告知,要做待機窗要做封面圖……等等各式各樣的必要準備,但實況主們只要一想到就會立刻開始直播
和其他人聯動的時候也是不會特別說要聯動就開始一起玩遊戲了。我覺得這是和VTuber很不一樣的地方。我在還只有一期生的時候,雖然也有過很輕鬆的就只是在閒聊的聯動直播,但漸漸就變得認為必須要好好立好企劃。或許像以前一樣更輕鬆地直播也挺好的
 
──2020年3月時訪談的印象是「對事物總會浮現陰暗的結果」這樣的話語。在這次的單曲,我想提及到了那屬於其中一種結果的死,而現在的疫情也是讓人容易抱有負面印象的環境
樋口楓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不是說因為疫情就都完蛋了,也有感覺到正因為是現在才能展現出的長處。也因為にじさんじ是以個人的直播為中心在活動,如果是常常召集STAFF桑來拍攝影片的類型,就會有繼續困難的可能性在吧
去年我自己光是製作『AIM』的時候就已經用盡全力,這次也思考著動畫綁定的評價會如何而快忙不過來。在這樣的意義上,因為眼前有著要努力的事,所以思考關於結束這件事的時候跟著變少了也說不定
相較於出道時因為無法傳達出自己的想法而焦慮的時候,現在能好好地將自己的所思所想與Lantis共享。還有就是單純地,有很多想做的事,所以覺得不是陷入負面思考的時候
 
──感覺發生了挺好的變化呢
樋口楓 或許真的變得比較正向了,但偶爾還是會思考過「要不要普通地去上班啊
 
──欸欸?!
樋口楓 (笑)。當然完全沒不會覺得不想幹了,但會去思考「如果這個活動結束的話我能去公司上班嗎?
當然至今為止的活動確實地累積在自己心中,但感覺這又不是能夠活用在別的領域的東西,就會覺得這樣的話如果不轉職累積社會經驗是不是不太妙,腦袋就糊成一團了
和母親商量後被說了「那是因為,你受惠於非常好的環境啊。雖然的確是那樣沒錯,但或許正因為沒辦法經歷普通的17歲,才會對此抱有憧憬也說不定
 
──有想像過若沒有現在這個"很好的境遇",這之後會如何嗎?
樋口楓 想要一直不忘冒險心,雖然有著想到現在這樣可以嗎的瞬間,但面對眼前的活動還是必須盡全力努力才行。在這樣奔走過後,我該把這一棒交給誰才好呢,最近常常會思考這種事
當然完全還沒有覺得要引退,不過該說VTuber的引退是祝賀展開新的旅程嗎,並非完全都是負面的氛圍呢。當然也不能忘記還是會有感到悲傷的觀眾在,不過如果是找到了其他想做的事,會覺得那好像也是件好事
即使選擇了別的道路,那前方還是有光芒在的……如果是那樣的型式的話,就變得能認為"結束"也並非100%負面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全力專注於眼前的事努力,就是現在的樋口楓所應該做的事吧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