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樋口楓於12月16日發行了1st專輯「AIM」
自2018年以Virtual Liver Group・にじさんじ的1期生出道後,展開了遊戲實況或雜談直播,以及音樂活動的樋口。成為她首張專輯的本作,是由負責主流出道曲的光増ハジメ(FirstCall),還有PandaBoY、ZAQ、みきとP、DJ WILDPARTY、在知名YouTuber團體CharismaBrothers進行活動的みの等等音樂性迥異的創作陣容參加組成。其中擔當能稍微瞥見樋口自然的部份的樂曲「Abnormal Girl」的,正是發表了諸多網路世代讚歌的ナナヲアカリ(NanawoAkari)
本特輯將獻上樋口和ナナヲアカリ的交叉對談。除了兩人的相遇,也會談及「Abnormal Girl」與專輯製作的故事。
取材・文 / 杉山仁
 

常常聽到名字的人!

 
 
──首先,樋口桑得知ナナヲ桑的契機是什麼呢?
樋口楓 最初的印象是「常常聽到名字的人!」因為身邊的VTuber常常翻唱ナナヲ桑的歌曲,我想最初知道ナナヲ桑便是透過「這就是那首歌的原唱啊!」這樣的認識。
──VTuber的大家真的很常coverナナヲ桑的歌曲呢
ナナヲアカリ 我自己也覺得「太常被翻唱了吧!!(笑)。VTuber的各位還有にじさんじ的事情當然是知道的,由於眾多的翻唱讓人很有親近感。另一方面,聽著大家的曲子就會覺得「也有這種演唱方式啊」,那種彷彿不是自己的歌曲的瞬間,很享受地在聆聽呢
──樋口桑翻唱過One Room Sugar Life」,不過喧鬧的唱法很有特色,和ナナヲ桑又是不同的氛圍。
樋口 在にじさんじ2周年時粉絲們企畫製作的動畫「2434 Allstars Parade」當中,樋口楓part放入了「One Room Sugar Life」的影像致敬。這首"翻唱",是在那之後才加上歌唱的。我原本就也有看過 「Happy Sugar Life」(使用「One Room Sugar Life」作為OP的動畫),所以便注意著複雜濃稠的女孩子氣的部份去進行演唱了。
──ナナヲ桑聽了翻唱後感想如何?
ナナヲ 樋口桑的歌聲非常強而有力又直接呢。和ナナヲ那有點自卑的感覺不一樣呢(笑)。因為擁有能直接地深入人心的強大,這次在撰寫「Abnormal Girl」的時候,也思考著「希望能成為正因為是那樣的樋口桑才能唱出的作品
 
 

作為"1名女孩子"感受到的共鳴

 
 
 
──請談談樋口桑向ナナヲ桑委託歌曲的經歷。
樋口 雖然擅自對ナナヲ桑有著演唱充滿元氣的歌曲的印象,親自作詞作曲的「piyo」卻是非常纖細的氛圍,「是也能寫出這種歌曲的創作者啊……!」非常地吃驚。然後想著「希望請務必拜託ナナヲ桑」,在製作專輯的這個時間點出聲拜託了
ナナヲ ナナヲ身為創作者也是第一次被委託歌曲,而且,因為是樋口桑實在太高興,接到消息的時候就是「YES!」的感覺。雖然也會想著「是ナナヲ的話真的好嗎?」,但舉出本來是Turing Lovefeat. Sou」的c/w曲的「piyo」「希望能寫出那那首歌一樣女孩子氛圍的歌詞」收到了這樣的話,「欸、連那首歌都聽過了嗎!?」地嚇了一跳(笑)。
──感受到樋口桑的認真了呢
ナナヲ 就是說呢。因為「piyo」唱的是關於小時候死掉的小鳥,歌詞也努力讓它具有少女性,覺得(樋口桑「連歌詞也仔細讀過了啊。還有,接受委託的時候,獲得了以樋口桑的話語將現在所想的事轉換為文字。那也讓我很有印象。
──欸嘿嘿。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ナナヲ VTuebr啊,我想雖然是充滿元氣地閃閃發亮、將笑聲歡樂傳達給許許多多的人,但當事人心中其實也有許多矛盾糾葛,哇地傳達出了這樣的內容。這雖是VTuber的樋口桑和ナナヲアカリ的合作,卻更感覺像是作為"1名女孩"感受到的共鳴。「真正的自己」與「他人所看見的自己」的分離,或者說非常淺顯易懂地寫了雖身處不同次元但在這裡的「是普通的女孩子卻也不是」這樣的事,「樋口桑也有這樣的經歷啊」在自己心中很自然地這麼感受到了。
──樋口桑原本便是珍視著「若是能沒有2次元與3次元之間的隔閡就好了」這種心情在活動的人呢。
樋口 我會在Lantis歌手出道,也是因為對於世間上只因我們擁有動畫頭像便抱有抵抗的人們,想著「要是能消除那些隔閡的話」。正因為如此,這次才絕對希望能拜託存在於3次元、同樣活躍於網路第一線的ナナヲ桑。而且,超級不抱有希望地姑且試著委託後得到「請務必!」的回覆,真的是「太好啦啊啊啊!」的感覺(笑)。
 
 

「不只有點不普通」=「實際上也是普通的女孩子」

 
──(笑)。那麼,如果要說說樋口桑所感受到的ナナヲ桑的魅力是?
樋口 ナナヲ桑雖然常常將自己表現成畏縮不行的人,完全看不出來是那樣啊(笑)。我覺得非常地閃閃發亮。不過,在歌詞中加入有些負面的感覺,並陰暗地唱出來,我個人很喜歡那樣的氛圍。因為我自己也是沒用的人所以獲得了很多勇氣,有著會說:拉著大家的手一起邁進吧的感覺,所以對ナナヲ桑「謝謝你存在於世上……!!」的心情呢。
ナナヲ 我還是人生第一次被這樣說啊……!
樋口 在開始當VTuber前,我真的是過著平凡的日常喔。如果沒有進行現在的活動的話,我想就只是去上學玩社團然後回家的普通女孩子。透過網路和許多的人相遇,得到各式各樣的感受力。像是拜託ナナヲ桑撰寫這次的歌曲,也是想著ナナヲ桑肯定也有“在網路上進行活動的1名女孩子”這樣的一面 。能將其表現出來的非ナナヲ桑莫屬。歌詞的第一稿送來時「ナナヲ桑,為什麼會這麼知道VTuber的事情呀?難不成有做過嗎?」超級地吃驚(笑)。「請務必以這個形象撰寫!」這樣拜託,那之後也進行了一次通話對吧?
ナナヲ 恩恩,然後一邊聊著該如何收尾,該朝哪個方向走。那時不只靠文字,實際透過樋口的聲音討論,歌曲的形象也隨之拓展了 。還有,那時獲得了「有點不普通地活著」的詞彙,那讓人非常地有感覺。現在的樋口桑生活在「有點不普通的日常」中,但也察覺到「不只有點不普通」=「實際上也是普通的女孩子」。想將那裡作為絕對不會動搖的芯蕊來創作歌曲。
 

隨著開始VTuber的變化

 
──原來如此。所以標題才會是「Abnormal Girl」的同時,也在曲子中唱出了身為普通女孩子的瞬間呢「有點不普通地活著」的這個部分,能請樋口桑再更詳細地和我們說說嗎?
樋口 例如相較於身邊普通的朋友能輕鬆地在SNS上發言,我的立場則有著因為會看的人越發增多而變得很難發表的一面。有過思考「明明我也希望能普普通通,為什麼變得無法那樣呢?」的時期。我想這是在網路上活動的大家都經歷過的事,ナナヲ桑的話也肯定能理解的吧
ナナヲ 非常懂呢。真的會啪地就要說出口的事情,當變成「如果身為樋口楓的話,是說出來也可以的事嗎?」,便會停下腳步開始思考呢。當然,我認為這樣也是普通的事,不過認真思考的話這好像也是壓倒性的不普通的狀況呢
樋口 對對,就是那樣呢
──樋口桑開始從事VTuber的經驗都反映在「Abnormal Girl」了呢
樋口 在網路上開始活動,感覺得到了這種新的視角。我覺得自己如果沒有從事這項活動的話,雖然說法不太好,就會理所當然地批評別人,在SNS上說廢話什麼的(笑)。開始從事會被人們檢視的工作後,「會給身邊的人添麻煩的……」煩惱著各式各樣的事,變得無法直接地傳達自己所想的東西。所以才會有「有點不普通地活著」這樣的詞語出現
 

樋口楓的LIVE感受到,2次元與3次元沒有隔閡

 
──ナナヲさ在這首歌曲的音樂方面是如何製作的呢?
ナナヲ 觀賞樋口桑的LIVE的時候,和樂團現場伴奏一起進行LIVE「樋口楓、真的存在!」。在LIVE上歌聲也是強而有力,蘊含其中的熱度讓人充分感受到「2次元與3次元之間是沒有隔閡的啊」,覺得若是能成為適合LIVE的歌曲的話就好了。雖然最後如何詮釋還是視樋口桑自己,ナナヲ是覺得這首歌的「你」有著樋口桑的各位粉絲們的意涵在。
樋口 是很閃閃發亮的歌曲,也有著彷彿坦率清爽青春的氛圍,讓人覺得「就和期望的一樣!」而且最初聽到的時候就覺得「好想快點聽到完成版啊(笑)。我也一直將觀眾們視為「同班坐在格鼻的你」, 「和你一同歡笑的話 感覺能變得更喜歡呢 我的事情」的部分還有「你」的這個表現,是1名女孩子對於一直以來都理所當然地跟著自己的觀眾們毫無逞強掩飾地傳達「謝謝」以及「接下來也會繼續活躍喔」的歌曲,很期待大家能聽到。而且也很高興ナナヲ桑能同樣以女孩子的立場作考量,以女孩子的身分完成這首歌
──ナナヲ桑在製作歌曲的時候,是如何得知樋口桑的性格特質的呢?
ナナヲ 總之看了許多樋口桑的影片。從樋口桑說出的話語中的這裡那裡能夠瞥見音樂,對著關於過去的話題開始有所想像。其中特別有印象的是談到「或許真的會從にじさんじ辭退也說不定」的雜談直播。因為我認為如果能得知那個人在煩惱思考的事情便能更了解一個人,所以那回直播的分量很重要。還有,也意識著LIVE這點所以想著「大家一起唱的話會很帥氣吧」而加入了「wow~」的樂句
──樋口桑有著很擅長在LIVE上煽動觀眾的印象,所以讓觀眾一起合聲的話感覺會很適合LIVE呢
樋口 實際上合聲的部分,ナナヲ桑也一起唱了喔!
ナナヲ 只有讓我唱了一點點(笑)。
樋口 因為ナナヲ桑的音色和我完全不同,ナナヲ桑的聲音加入後歌曲就變得很鮮明熱鬧。不過,為什麼會能夠加入呢?我一直覺得 「要是能讓ナナヲ桑也加入的話就好了。但感覺會很難啊」,所以得知(ナナヲ桑)願意協助就是 「真的可以嗎!?」的感覺
ナナヲ 原本在ナナヲ的錄音現場也常常會讓身邊的人士加入合音。於是以「可以讓我加入嗎?」的感覺混進去了(笑)。
樋口 真的超級高興的。我啊,絕對會向 にじさんじ還有周圍其他唱過ナナヲ桑歌的人炫耀的(笑)。
ナナヲ 啊哈哈哈哈(笑)。
──「Abnormal Girl」,樋口桑唱歌的方式和平常給人的氛圍也不一樣呢
樋口 由於曲調和主題都是「女孩子」,但在一邊展現帥氣部分的同時,也以「我也是普通的女孩子喔」的想法去演唱了
ナナヲ 我認為樋口桑是在說完「這樣唱吧」之後很快便能理解、表現力幅度非常寬廣的人。另外,ナナヲ最喜歡的是最後一次副歌前的「請不要解開 一點也不特別的 我的魔法」(特別じゃない 私の魔法 解けないで)的部分。那邊的錄音每種都超讚,最後都不知道到底該選哪個才好的程度
 
 

「Abnormal Girl」不只是自己而是"和大家很親近的歌曲"

 
──樋口さん的1st專輯「AIM」整體來說收錄了各式各樣的曲子,您認為「Abnormal Girl」在其中是什麼樣的歌曲呢?
樋口 是閃閃發亮的曲子,也是和沒有從事VTuber時自然的自己很相近的曲子吧。在這個意義上,或許也能成為不只是我自己而是"和大家很親近"的歌曲
ナナヲ 站在舞台表面的樋口楓,希望能在專輯中做出能夠成為「1名女孩子」的歌曲,所以能獲得這樣的評論真的很開心。ナナヲ雖然是第一次身為作家撰寫歌曲,但覺得這個對象是樋口桑真是太好了。由於一直以來都是由自己來演唱自己的歌曲,在樋口桑唱出的瞬間,那種覺得「就是這個!」的時候真的很棒,也是讓我會開始想要再多多學習、為更多的人寫歌的經驗。
樋口 我也覺得有拜託ナナヲ桑真是太好了。雖然ナナヲ桑今後一定也會替更多各式各樣的人提供歌曲,還是充滿了這個第一次「是我的話真的好嗎!?」的心情和感謝。
──順帶一提,專輯標題的「AIM」又是什麼樣的形象呢。個人在猜想會不會是和樋口今年開始直播的Battle Royal遊戲「Apex Legends」之類的FPS用語「AIM」(瞄準准心)有關呢(笑)。
樋口 最近很沉迷呢(笑)。不僅有著鎖定一個目標的意涵在,改變順序的話也能變成「我的事情(=I AM)」,所以就決定是「AIM」了。舉例來說「Abnormal Girl」的「AIM」既是「你」也是「自然的自己」,不過這些在其他的曲子中也都各自有著。我想是能夠表現這些概念的標題。
──原來如此。是貫徹了專輯整體的標題呢。另外ナナヲ桑在12月也發行了最新專輯 「七轉七起」。請問這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ナナヲ 「七轉七起」這個標題,是因為如果像是七転び八起き」(奮鬥不懈之意)那樣跌倒7次爬起來8次有點太厲害了,所以有「跌倒7次,站起來7次左右不也不錯嗎?」這樣的意思在,同時因為新冠肺炎而感受到的事情也是重點,應該是能讓人覺得「很有這傢伙的風格啊」的專輯
樋口 我也有幸聆聽了專輯,覺得遍布著能讓人聯想到ナナヲ桑的"7"的數字,也有著許多最自然坦率的地方,非常地棒呢。就算是在這個時節很情緒低落的人們,我想也能因此獲得許多勇氣
 
 

有朝一日一起辦LIVE

 
──對於各自的今後,有著什麼樣的期待呢?
ナナヲ 發行了專輯後,果然還是想要辦巡迴LIVE。雖說也能夠舉行線上LIVE,但只有那樣的話還是會感到寂寞,或者說希望能舉辦能夠看見觀眾表情的LIVE。還有也想去樋口桑的LIVE!想看看在舞台上演唱「Abnormal Girl」的樋口桑(笑)。
──對粉絲們來說,搞不好在期待著哪天兩位能一起辦LIVE也說不定
樋口ナナヲ 想辦!
樋口 我也同樣覺得要是能在觀眾們的面前舉行LIVE的話就好了。當然平常的直播也很快樂,對我們VTuber來說新冠肺炎是能讓許多的人注意到「還有這樣的娛樂內容啊」的一個時期,但果然一旦在會場體驗過人的溫暖與現場的歡呼聲,就會變得無法自拔呢。所以,希望疫情能盡快穩定下來,在LVE上直接聽見大家的聲音。因此,願世界和平……!
ナナヲ 啊哈哈哈哈!(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樋口楓 AIM にじさんじ
    全站熱搜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