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2017年年末以來開始擴大的虛擬YouTuber(VTuber)情景中築起絕對地位的Virtual Liver Group「にじさんじ」的歌姬・樋口楓發行了1st專輯『AIM』
和動畫歌曲界的權威公司・Lantis組成強力陣容,自出道單曲以來繼續迎接光増ハジメ桑擔任製作人,みきとP桑還有ナナヲアカリ桑、結城アイラ桑等豪華創作者也都參與其中
專輯的完成,讓人能夠更深入強烈地品味樋口楓以出道單曲的強勢搖滾描繪出的音樂
這次將獻上本專輯繽紛豪華的創作陣容中,擔任音樂團體ORESAMA的主唱・ぽん桑與樋口桑的對談
ぽん桑所作詞的mìmì」在本次各式各樣的樂曲中是唯一稱得上抒情歌曲的,擴展樋口楓音樂不可或缺的作品
歌詞中那些柔和沉穩的詞語是如何編織而成的呢。本次將能夠瞧見,初面對的兩人身為歌手而相互理解的對音樂的熱烈信念
取材・文:オグマフミヤ 編集:森田将輝
 

即使是VTuber,也確實存在於相同的世界

 
──本次發行的專輯『AIM』,集結了みきとP桑以及ナナヲアカリ等有名的創作者,是非常豪華的專輯
樋口楓 有歌曲是各式各樣的創作者和我直接討論,一邊討論著這個時候是怎麼想的呢,這樣的概念如何呢一邊創作出來的
果然大家都有著自己價值觀的同時,也會尊重樋口楓的歌,完成的樂曲中有著各自想做的事以及色彩
現在覺得透過專輯,能和我的粉絲推廣,請了很厲害的人來寫歌喔!的話就好了
 
──這個創作陣容實現了樋口桑的願望呢
樋口楓 這是當然的。原本就想著要拜託至今以來創作了我翻唱過的歌曲的人們。我的期望能夠全部通過真的很開心!
 
──在豐富這次專輯的創作者陣容中,邀請來了ORESAMA的ぽん桑。兩人直接談話雖然是第一次,作為歌手是什麼時候開始知道彼此的呢?
樋口楓 大概在決定要在Lantis出道的時期受邀參加「Lantis祭」,在那第一次觀賞了ORESAMA桑的表演
我原本就喜歡迪斯可風的樂曲,雖然平時也常常聽純音樂的,但覺得能加上日本語歌詞好厲害,一下子就喜歡上了
ぽん 我雖然對VTuber界並不是很熟悉,但是知道樋口桑的事
我想雖然也有確實的設定或角色形象的VTuber,並依此活動的人們在,但樋口桑真要說的話給人的印象是以直率的模樣在自然活動。還有會和粉絲們一起創作歌曲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這次ぽん所作詞的「mìmì」在以搖滾為基礎的專輯中該說是異質嗎。和樋口桑至今以來的樂曲相比是少見的溫柔抒情曲呢
ぽん ORESAMA的ぽん的委託有著流行歌曲的印象
不過實際聽了歌曲後很驚訝是和至今撰寫過的完全不同的歌曲。但我認為是很棒的歌曲。乘著樋口桑的歌聲感性的部分變得鶴立雞群,聆聽完整版的時候很有感覺呢
樋口楓 因為ぽん桑的形象是會撰寫開朗的歌曲,會為這首歌寫出什麼樣的時呢?非常地期待!
因為是平常不會唱的柔和類型的歌曲,我也無法想像完成的樣子,但撰寫出超級貼合歌曲、充滿柔和氣氛的歌詞時真的很高興。曲名也是ぽん桑很講究地取的喔
ぽん 樋口桑該說是帥哥擔當嗎,形象雖然很帥氣,但我想將這首歌貼近樋口桑內在深處的柔軟一面。想著要為符合那樣溫柔氛圍的音樂取一個合適的標題。所以便和在中文有「秘密」意思的「mìmì」作結合了。當初是從樋口桑那得到了歌詞的意象,但想著首先要知道樋口桑更多的事,讀了訪談的紀錄,買了「にじさんじ」出版的漫畫來讀,聽了和粉絲們創作的歌曲
然後將自己掌握到的印象一個個條列式寫下來,希望能寫出雖是2.5次元複雜的存在但確實存在於相同的世界,與大家毫無差異地活著,有著這樣強烈訊息的歌曲,歌曲的形象也就這樣開始膨脹發展
樋口楓 「映照出自己的鏡子 兩道光芒」(うつし鏡 ふたつの光)這句歌詞我覺得如果不知道我的事是絕對不可能寫得出來的,其他也集合了我平常不會使用的單字,覺得ぽん桑為了這個查了很多呢,真的很高興!
ぽん 當越發得知歌手的事情,這個歌詞好像比較合適,如果唱了這句歌詞的話會很可愛吧之類的,變得像是在挑選適合的衣服的心情
該說是接受的那一方嗎,因為是以接近粉絲的心情在挑選和樋口桑相襯的話語,能那樣說我也很高興
 
*歌詞中的うつし鏡除了映照出自己的東西(即指一般的鏡子)的意思外,亦有以他人為借鏡自我反思之意,譯者推測歌詞或許一方面指的是鏡子中映照出的表面的樋口楓與內心裡的樋口楓另一方面或許也可以看做是他人眼中的樋口楓以及樋口楓自己眼中的樋口楓,因而才有下一句歌詞的兩道光芒
 
──專輯中有許多搖滾色彩強烈的歌曲,雖然對樋口果然還是有著帥氣的印象,但能從中拾起柔軟溫和的詞彙我認為很厲害呢
ぽん LIVE之後,拜讀了樋口桑親筆寫下的留言,非常能感受到其中的真摯、認真與溫柔
雖然是強而有力且直率地在歌唱,當中的新蕊卻十分溫柔,一邊懷抱著2.5次元才有的糾葛矛盾,一邊努力不讓大家感受到那份牆壁而覺得寂寞。強烈地覺得是很有同理心的人啊
樋口楓 如果沒有粉絲的大家我是絕對不會有今天的。雖然都說VTuber是2.5次元的存在,想透過直播和歌曲向大家傳達我也是和大家一樣的存在喔
ぽん桑能理解那樣的想法,我非常地開心
ぽん 樋口桑的歌是沒有表裡之分的呢。也正因為如無論哪首歌都有著自己的想法在,我認為都是很有魅力的歌曲!

兩人互相理解的幕後

 
──主打歌的「Answer Song」的MV也公開了,和樂團成員共演,是能夠感受到樋口桑日常和音樂連結的優秀作品,粉絲們也讚不絕口
樋口楓 我認為是融合了「樋口楓就在這裡喔!」的情感的MV。在活動的過程中,也猶豫過這個方向真的好嗎。但是,看了MV的粉絲們都說樋口楓就存在於那。再次讓我覺得這樣的做法是對的呢
也準備了拜訪現實觀光地照片的「當地繪圖寫真照片」作為早期預約的特典,住在各地的大家很熱烈地反應:希望(樋口楓)能來這裡我想或許這就是彼此強化了身處同樣次元的感覺
 
──由豪華的創作陣容點綴的五彩繽紛的音樂讓人很有印象,不過似乎也感覺到整體有著「樋口楓的日常」這樣溫柔平穩的主題
樋口楓 我無論如何都會負面思考自己的事,但因為ぽん為我寫了「mìmì」,才知道原來我也有這樣柔軟的一面。為這首歌操刀的是ぽん桑真是太好了
ぽん 能被這樣說我也很高興,非常感謝!
 
──從「mìmì」也能強烈感受到,這樣相談至此兩人的相性好像非常地合呢
ぽん 確實非常地好聊呢。覺得不愧是平時便常常直播,以說話維生的人啊
樋口楓 拜讀過ぽん桑再次主流出道時撰寫的note紀錄(外部リンク),真的很喜歡音樂的心情,還有珍惜自己的音樂以及粉絲們的事情都強烈地傳達到了或許因為我也是從跟粉絲們一起創作歌曲開始的,所以很能理解那份想法也說不定
 
 

即使並非處於同樣的時空,透過音樂共享所思所想

 
──上次在主流出道前也有幸取材,從那時開始,經過主流公司的活動對音樂的想法有什麼改變嗎?
樋口楓 是怎麼樣呢?(笑)。能夠主流出道非常開心,雖然對於因為「MARBLE」而知道樋口楓的聲音感到很感謝,根柢還是沒有改變呢。覺得觀眾就像是坐在隔壁般那樣接近的存在的想法並沒有改變
樋口楓 不過有著無法向製作人的光増桑傳達希望能做成這樣的曲子的時候,為了更能以自己的話語說出想說的話而變得會去聆聽更多種音樂
因為Lantis是以歌手為主體在運作的,不能全部都交給他人製作。想要重視自己的意志呢
 
──這半年間也有許多的VTuber們主流出道,有著業界變得更加熱鬧的印象。樋口桑身為當事人有什麼感覺嗎?
樋口楓 不只限於VTuber,有種直播的人們大家一起嗨起來的感覺呢。覺得是遙遠存在的演藝界的各方人士也逐漸進出YouTube,親近感也增加了。我自己若是也能讓粉絲們這麼認為的話會很開心的!
 
──同樣也擁有以網路作為舞台活動經驗的ぽん桑,是如何看待VTuber這樣的存在呢?
ぽん 以娛樂概念來說當然覺得很有趣,但也覺得或許是因為其中的人性本質還有發出的話語、智慧的部分而變得有人氣的世界
樋口楓 我認為有正因為VTuber既不是二次元也不是三次元才能傳達到的事。即使有著二次元角色的形象,我們也各自有著自己的個性
不僅僅是在唱歌,還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這是有著平常活動的VTuber的音樂
 
──在新冠疫情的狀況下,音樂LIVE都變得不得不中止或延期,我想這對兩人都有很大的影響.那麼在價值觀或思考方式上有什麼變化嗎?
ぽん 我想要完全恢復到原本的樣子是很難的,但也因此想讓過去LIVE上的景色復活的想法變得更加強烈了。因為有只有在那個現場才能體會到的東西以及感受到的想法在
不過像樋口桑也有提到,藝人們開始進出YouTube,網路日漸變成主戰場這點我想是確實的
ORESAMA的兩人都不太擅長SNS所以對於能否順利進行也會感到不安(笑)。但最近在YouTube上傳了Dressup cover」的自我cover,商量著我們必須有所改變才行
樋口楓 我們也在Zepp OSAKA Bayside舉行了無觀眾的LIVE,反而感覺到也有些事是在這樣的事態下才能做到的
在網路上直播讓本來無法到現場的人們也能觀賞,在平常是觀眾的地方架設攝影機,能有平時無法看見的角度運鏡。當然也有因為許多的準備變得沒有回報而覺得懊悔的心情,但是看著彩帶降落於誰都不在的地板上,因為做到了只有此刻能做的事而感動得起雞皮疙瘩了。粉絲們也會說「光是沒有終止能繼續舉辦就很開心了「成了無聊日常中的期待」,讓我覺得正因為是在這樣的情勢下舉辦才有意義
雖然希望大家能來現場的心情也很強烈,不過音樂就近在人們身邊,不論是在家或是散步的途中,即使並非處於同樣的時空也能共享所思所想。我自己也再次實際感受到了
ぽん 我也感受到現在直播的技術急速地上升著,即使無法前來會場也有能夠享受活動的新方法呢
樋口楓 「MARBLE」的發售紀念活動也是線上的,雖然改成能夠和申請上的人個別以通話的方式聊天40秒,也有不是在自己房間而是在車上,或是工作地點的廁所的人,反過來讓我更了解大家的日常,有種更加親近的感覺
雖然在這樣艱困的狀況下肯定會無可避免地想到負面的部分,但也孕育出像這種能夠享受新鮮樂趣的機會

給同樣活在現在的你

 
──兩人的相性好到感覺很快便可以再有下一首歌,這樣互相聊過之後對彼此的印象有什麼改變嗎?
ぽん 我覺得完全沒有變 。不過像這樣聊著聊著,更加強烈地覺得是非常珍惜粉絲、溫柔又真摯的人呢
樋口楓 我對於ぽん桑的話,從至今寫過的歌詞以及表演的印象來看,果然有著很重視悸動(TOKIMEKI)且柔軟靈動的想像。不過今天這樣對談,覺得是能夠確實以話語傳達自己想法、擁有堅強意志又溫暖的人
獲得歌詞的時候雖然也這麼想過,能更加知曉ぽん桑所看見的樋口楓,覺得能說上話真是太好了
 
──主流出道的時候曾提過「想要讓更多人知道VTuber。經歷過這份想法,有想要在這次的專輯實現的理想嗎?
樋口楓 和主流出道時一樣,希望更多人能知道 VTuber的心情當然很強烈。MV也是做成像Teens Band那樣的演出,想著平常也會聽那種樂團的人們或許也會能接受
包含這次參與製作的創作者們的粉絲,想要向眾多的人傳達雖說是VTuber但是和大家相同的存在
『AIM』是集結了現在這個當下我才有的所思所感的一張專輯。若是能透過樋口楓的歌,給同樣活在現在並煩惱著的人們勇氣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