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訪談連結:https://www.lisani.jp/0000161532/?show_more=1

 

 
「にじさんじ」所屬的人氣VTuber・樋口楓眾所期待的歌手出道!將17歲的她的"現在"表現而出的多彩創作陣容 1st專輯『AIM』發售訪談
 
隸屬於Virtual Liver Group「にじさんじ」的人気VTuber樋口楓完成了1st專輯『AIM』。迎來光増ハジメ(First Call)擔任音樂製作人,、みきとP、ナナヲアカリ、ZAQ、結城アイラ、ぽん(ORESAMA)、EFFY等豪華創作者也參加了本作品。濃縮了比誰都還喜愛動畫與音樂的她的講究,是以各式各樣的角度來表現17歲的她的"現在"的一張作品。希望大家能接收她身為VTuber想傳達的訊息、想要貫徹完成的事,以及那份心意
 

作為歌手・樋口楓的活動、1st專輯『AIM』中融入的含意

 
――自從今年3月以單曲「MARBLE」主流出道後,在進行歌手活動時想法上有什麼變化嗎?
樋口楓 雖然身為Virtual Liver(以下稱VTuber)的想法並沒有改變,以歌手來說,因為讓至今並沒有什麼交集的職業人士替我創作音樂的機會增加了,對音樂方面的要求,以及作詞時語言的表現方法,累積了很多技術層面的經驗。合併音軌的方法等等,能學習到的東西非常多,在錄音時也獲得了指導,我想應該更能展現出樋口楓的優點
――我想像現在這樣以歌手身分接受取材,在廣播等媒體還有LIVE的演出機會也有所增加了,如果要舉出其中印象最深刻的經驗的話?
樋口 “Lantis & Purple One Star New Generation LIVE 2020”,和Lantis以及Purple One Star的同事們一起參與了LIVE,大家厲害到不像是跟我一樣的新人。很習慣舞台,讓我覺得「啊,這就是演藝界嗎(笑)。
――不過,樋口桑至今為止在Zepp Osaka Bayside舉行過個人LIVE“Kaede Higuchi 1st Live “KANA-DERO””,在LIVE活動“Virtual to LIVE in 両国国技館 2019”也有両国国技館舞台的經驗呢
樋口 因為截至目前都只有以VTuber的基礎來檢視自己,雖然並不會對自己的演出以及表演有所懷疑,但在“New Generation LIVE”與大家的演出排在一起,果然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以我的印象來說,會看起來只是將螢幕放在那然後樋口楓在動的LIVE。粉絲的大家都很溫暖,會說「彷彿德龍(樋口的愛稱)就在那裡」讓我很高興,但我覺得還是必須真誠地接受並認真考量今後的演出
――那是只有VTuber才會有的煩惱的呢
樋口 我是希望能接近實體而進行著歌手活動的,所以那是正因為從Lantis桑出道而必須要思考的事情
――而樋口桑終於要發行 1st專輯『AIM』。首先請告訴我們作品整體的概念、標題『AIM』中所融入的意涵
樋口 "AIM”有著定下瞄準的目標去成長活動的意思。我現在是17歲的高二生,所訂的那個目標的前方,有著開始當VTuber時候的過去的我,也有未來的我。是唱出了17的我現在所感受到的,還有過去以及未來的事這樣概念的作品
――這麼的話基本上,就是在演唱從自己內在湧現的情感嗎?
樋口 沒錯呢。我會把在睡前想到的詞語筆記下來,再將它們交給創作者的感覺。這次全部的歌曲,都是按照我的要求所創作出來的
 
 

從「22歲的樋口楓」直播中誕生的主打曲「Answer Song」

――專輯的主打歌「Answer Song」,是接在出道單曲「MARBLE」之後的吉他搖滾。是以何種意象製作而出的歌曲呢?
樋口 今年黃金周的時候以「沒有成為VTuber的22歲樋口楓」為主題進行了直播。那邊的樋口楓也沒有特別說實現了什麼夢想,就業方向也沒有決定好,就是一邊打零工一邊寫畢業論文度過每一天。那個無論想做什麼都不太順利的5年後的樋口楓,連接到了當下我們這邊的時代,和現在支持我的觀眾們進行對話交流,稍微變得能積極向前了…以這樣的直播為靈感創作出來的,就是這首「Answer Song」。所以歌詞絕對不是正向積極,而是如果即使如此,樋口楓也能從這個狀況中前進半步也好,是這樣的曲子
――我並不曉得這樣的背景就玲聽了這首樂曲,不過能感受到歌詞描寫出了對平凡日常的不滿與焦躁感,在每日渴求充實感的心情
樋口 沒錯呢。不過那份心情是無法填補的
――歌詞是由作詞家平朋崇所撰寫,在接收到的時候和「22歲的樋口楓」的心情有同步嗎?
樋口 雖然也有重新寫過的地方,但"口袋中是敲碎成粉末的餅乾 魔法什麼的根本就沒有嘛"這句歌時是一開始的時候就有了。這是從"如果敲敲口袋的話餅乾就會變成兩個"的童謠歌詞(「不可思議的口袋)來的,(22歲的)樋口楓就連依靠魔法這種事也做不到。明明不想看見現實現實卻還是讓自己看見了這樣的表現讓我覺得很能同感
――關於銳利的吉他聲響,也是反映了樋口桑的要求嗎?
樋口 這首歌原本是作為主流1st單曲的原案,一開始由製作人光増(ハジメ)桑所撰寫的。不過,因為覺得實在不像是自我介紹的歌曲,(讓光增桑)又新寫了「MARBLE」,但又很喜歡這首歌的樂團品味,所以便保留了下來。於是,藉由製作這次專輯的機會,在活化DEMO中那種感覺高中生會喜歡的爽朗曲調的同時,再請光増繼續作曲・編曲了
――中間唱著"TuTuTuTu・Ru"還有"A・LAI・LA・LAI"的地方也很特別呢
樋口 那也是從我提出「希望能混入像狀聲詞那樣的詞語」的要求而來。將無法言語的心情以"TuRu"與"LAI"混合在一起的感覺。因為我想不到狀聲詞的內容,所以全部都交給作詞的平桑了,但合適到我都嚇了一跳
――是“true(=真実)”與“lie(=嘘)”的概念呢。能自然地表現出像是樋口桑的兩面性那樣的東西,我覺得很有品味呢
樋口 作詞家果然很厲害呢。因為我本身不算是正向思考的人,所以是在有著負面的一面的同時,也讓人感受到試著向前邁進吧的感覺
――聆聽這張專輯的時候,倒是感覺樋口桑是挺正向的人
樋口 或許是偶爾有點正向吧。多時陣雨偶有烏雲的感覺
――那個,不是放晴嗎(笑)。
樋口 對對,烏雲中偶爾會有一道陽光照射近來的感覺(笑)。
――「Answer Song」的MV中,呈現出3D化的樋口桑在實體空間的影像,是彷彿樋口桑就生活在現實世界的作品
樋口 這次的第一主題,就是想表現出大家所生活的次元中也有著樋口楓的日常。還有也想做出那種很有樂團fu的MV。擁有二次元身體的我在留下違和感的同時,卻也希望能有融入(三次元世界)其中的自然感,這麼向(製作影像公司的)白組桑拜託後,好好地汲取了我的意圖。例如從屋頂上掉下去的場景,也是因為我是二次元才能做到的
――嘛,要是真的人實際掉下去的話可就危險了(笑)。
樋口 還有,像是同學們在回家路上發現我、一起拍照的的場景,也是很好地表現出我很麻煩、沒什麼朋友,所以在苦笑的感覺。真的是好好推敲汲取我的想法製作而成的MV
――MV的開頭以及最後加入了台詞,請問那個是?
樋口 那是在「22歲的樋口楓」的直播中實際上說過的話。最初的是「22歲的樋口楓」和現在聯繫上的時候的台詞,最後則是托了觀眾的福變得稍微積極一點而決定要努力的台詞。我想有看過直播的人一定會發現的。MV中「22歲的樋口楓」也有登場,不過沒有和現在的我雙目相接,是有點不可思議的互動
――順帶一提,還有在書桌上睡著的一幕,請問那是樋口桑愛稱「DERO-N」由來的睡姿嗎?
樋口 沒錯沒錯,那個就是「DERO-N」
 
 

反映了喜歡動畫・棒球一面的獨特樂曲們

――關於專輯新曲「FRONTIER」的MV也想請教一番。這首歌則是有著電視動畫OP的感覺,有點像是paro的影像
樋口 一直都有想要製作動畫感MV的想法,雖然沒有見過面,但向製作這類影像的シバタカヲル(サヨナラ的最終回)桑拜託後得到了「沒問題喔」的回覆。於是,首先先談了VTuber是什麼?那類的話題,便優秀地陷入VTuber沼了(笑)。
――真是太好了呢
樋口 將近三小時談了關於我的個性,開始當VTuber之前是什麼樣的人,在談到開始VTuber後的所思所想時,似乎有與自己重疊的地方,很能推敲擷取我的心情,大約一週便將分鏡提交過來了。而且動畫大概一季是12集,就連12集份的道具之類的也全部都寫下了
――這完成度不是超級高呢的嗎!
樋口 就是這麼說呢。然後為了有動畫OP的感覺,也參考了與實際動畫製作有所關聯的Lantis桑的意見,像是1集1集的精選場景也放了很多。最初我只是覺得,應該會是樋口楓普通地動起來的感覺的動畫吧,但就連裏主題也都確實存在,是很值得考察的MV
――歌曲本身也是能感受到以嶄新邊界為目標的堅決,以及符合片頭曲熱烈的內容
樋口 這首歌曲本身是"樋口楓自己的應援曲",在樋口楓身邊的人們,大概半徑10m左右,從那些人身上有所獲得的樋口楓變得更為堅強的歌曲。雖然MV中出現了許許多多的樋口楓,但那是表現出因為有各式各樣的要素才有現在的樋口楓存在喔
――以銅管樂為主、彷彿棒球應援歌曲的「Victory West!」是由樋口桑自己作詞。樋口桑也以廣島鯉魚隊的鐵粉廣為人知,請問這首歌曲是以什麼為主題來製作的呢?
樋口 在今年夏天,我的所屬公司にじさんじ舉行了名為「にじさんじ甲子園」的企劃,是用「パワプロ(eBASEBALLPowerful Pro野球2020)」的遊戲,將にじさんじ成員們創作成角色在棒球比賽中互相競爭,以那時候的事情為靈感作詞了
――原來如此。
樋口 我作為監督率領的VR關西圏立高校在最後決賽時輸了,連同非常懊悔的心情,也非常地開心。在胸中懷有這份炙熱的下一刻,ZAQ桑送來了這首歌,有著銅管以及小號的元素,我自己擅自地認為很有棒球應援歌的感覺。所以向Lantis的Staff詢問能否以「にじさんじ甲子園」為主題作詞,得到了OK的答覆,然後大概花了4小時寫好歌詞。那時候因為腦中都是「にじさんじ甲子園」的事,所以很快就寫好了
――裡面最滿意的歌詞是?
樋口 因為棒球要9個人才是1支隊伍,所以在歌詞中加入了1到9的數字,也添加了許多諸如「電光石火」或是「逆境」這些在遊戲中出現的關鍵字。「にじさんじ甲子園」是同時觀看人數高達19萬人,非常熱鬧的企劃,聽完這首歌後再去看影片我想會很有趣的!
 

 みきとP與ナナヲアカリ提供歌曲!對照性聲音的兩首歌

 
――這次的專輯也有其他豪華的作家陣容參與。みきとP所提供的「Q」,是彷彿讓人想起「Roki」的Rock&Roll
樋口 這一次,我希望能拜託平常在「試著唱了」的系列有所關照的各方人士來撰寫歌曲。みきとP桑是以「在SNS上感受到的」為主題進行創作。舉例而言,在網路上活動的情況下,明明以前是更自由的,卻漸漸會被惡意曲解,彼此都覺得變得有點難以在上面活動,無法吐露真正想要說出的事的我是誰啊、所謂自己的意識究竟又是什麼?表現出了這樣的情感 。也因為主題是像這樣的不滿與糾結,便拜託みきとP桑作成搖滾的歌曲
――樋口桑的歌聲也很狂野帥氣。開頭「WAO!」的喊叫也很適合
樋口 みきとP桑的DEMO也是帥氣的感覺,所以使盡地耍帥去唱了。雖然沒有想到竟然會加入喊叫,但みきとP桑在指導時進行了好幾次收錄,「就這樣上吧」這麼說。所以雖然有點害臊,但能放進去真是太好了!
――另一方面,ナナヲアカリ桑所撰寫的「Abnormal Girl」,是唱法酸甜的搖滾歌曲
樋口 我在ナナヲ桑創作的歌時中,能強烈感受到女孩子那種纖細的氣氛,還有女孩子閃閃發亮形象中的二元性。雖然這首歌的主題和みきとP桑的有重覆到,但ナナヲ桑也是在網路上活躍且擁有影響力的女性,所以我們首先一邊聊天討論,找出像是彼此共通點的地方。然後聊到了,如果我沒有當Vtuber,放學後就會和朋友出去玩、過著別的生活吧。看著身邊在玩耍的女孩子就會想著「進行這個活動真的好嗎?
――也會有這樣想的時候呢
樋口 有的。有覺得很羨慕的時候,也有覺得在這邊(VTuber)的世界無論如何都會變成工作上的朋友,希望可以有更多班上的朋友啊。想要表現出這種自己坦率自然的心情,還有我或許和大家有點不一樣,但也只是非常普通的女孩子ナナヲ桑對此也有所共感,便將標題取名為有著「不普通的女孩子」意思的「Abnormal Girl」了
――歌詞中有著"並不特別 透明的身體 即使觸碰不到 也在這裡",確實地將樋口桑身為Vtuber的兩面性呈現出來了呢
樋口 雖然和普通的演藝活動又不太一樣,所謂VTuber的存在,即使是朋友的感覺卻也不太能觸碰到呢。雖然會覺得如果可以消除這份接觸上的困難,是不是也能成為更理所當然的文化呢,但因為實在是很困難,所以也感受到了這種活著的不容易呢
――不過,這樣的樋口唱著"變得有點普通 朝向你的身邊"的地方,對樋口桑的粉絲來說心臟應該會被擊穿吧
樋口 啊哈哈(笑)。嘛,雖然表現出是和大家身處於相同的次元喔,但我平常不會展現出普通女孩子的一面,或許還是會有人那樣想吧。如果是我作詞的話大概會變得更激烈粗野,這裡就展現出ナナヲ桑的優點了
 

「章魚燒ROCK」到溫暖人心的抒情歌,遼闊無邊的歌唱世界!

――有想對LISANI!讀者推薦的歌曲嗎?
樋口 嗯……「章魚燒ROCK」!
――選了那個啊(笑)。總之就是連續喊著想吃的東西,是專輯中最詼諧的曲子
樋口 這是以從樋口楓的二次創作誕生的、名叫KAEDE醬的2頭身的孩子為靈感的歌曲。因為是精神年齡大約只有3歲的女孩子,會把想到的事情都啪啦啪啦直接說出來呢。在主題是會在意並和周圍的人比較身材的17歲的現在這樣的專輯當中,唱著作為我一部份的KAEDE醬直接去吃所有想吃的東西,讓我回想起曾經忘記的單純心靈,便將那樣的心情作為歌曲的主題了
――而且還是以關西腔來演唱,也好好地表現出樋口桑的特色呢
樋口 撰寫這首歌的みの桑是YouTuber,對我說了「希望錄音時能以樋口桑平常說話的方式來演唱」,所以有著歌詞的文字喚起了我那時以平常的語氣所唱出來的東西的感覺呢
――由光増桑作曲、PandaBoY桑編曲的放克流行舞曲「現代社會、女主角是!」也非常棒呢
樋口 因為我喜歡舞曲感的歌,在想著希望能唱那樣的歌曲時,拜託了能撰寫出在酸甜可愛之中仍確實貫徹意志的歌詞的安藤紗紗桑。以"能想到100年後的溫柔世界"來描寫VTuber界的事。雖然我自己是想著2年後大概就會不行了在進行活動的人(笑),很高興能寫出我所沒有的正向女孩的可愛表現
――個人對有點傷感調的中板歌曲「mìmì」也很印象深刻。能感受到透過VTuber的活動與努力所取得的,超越次元與觀眾之間的連結
樋口 光是能讓同公司的ぽん(ORESAMA)桑撰寫歌詞我就已經很高興了。發現了樋口楓溫暖的一面,無論是二次元還是三次元都珍而重之的地方。雖然平常的氛圍總是有點粗暴激烈的樋口楓,實際上也有充滿溫柔溫暖的一面喔,讓ぽん桑以此為主題來撰寫歌詞了
――實際上的樋口也擁有像是那樣的溫暖與包容力?
樋口 由我自己來說雖然有點那個,但我自認是滿重感情的人。是對關係好的人會像狗狗一樣很親近的類型(笑)。
 

VTuber、動畫、二次元、三次元――連接各種文化的存在

――其他還有從高速電子蕊Stereo Identity」到斯卡硬核曲調的「TOBI-DERO!」,是收錄了各種類型樂曲的娛樂性豐富的作品。透過這次的專輯表現出了您自身什麼樣的面向呢?
樋口 我自己本身是負面思考的人,即使表現出來也常常被說是自尊心以及自我肯定很低的人,當然也是認為這個業界有發展未來才會和Lantis桑一起進行音樂活動,這些樋口楓所深藏的心情,讓許許多多的創作家們感受並創作而成這次的作品。是滿載了VTuber的好,還有我真正的想法的一張專輯,希望大家也務必能有所感受
―透過專輯整體的感想,感受到樋口桑想要飛躍而入嶄新世界的心情,以及不想平凡結束的強烈想法
樋口 沒錯呢。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VTuber這個新領域、文化,也想將其逐漸拓展。當然踏上沒有前人的道路還是會有所恐懼、有所躊躇,但我還是想要更加開拓這塊尚未被開發的大地,不想要就在這裡畫下句點
――那麼,樋口桑在今後的歌手活動中有什麼想要完成的事嗎?
樋口 想和更多現實中的人站上相同的舞台,讓更多人知道VTuber也是可以做到這些事的。我都稱自己是「2.9次元」,透過貼近真實、懷有感性的樋口楓,想讓對VTuber的業界與文化還有所牴觸的人們也能了解其中的魅力,我們和聲優桑又是不同的類別,背負著各自的背景在活動著,希望讓大家在各個VTuber身上也能感受到這點
――原來如此。喜歡動畫或是VTuber的粉絲,想要成為像是連結各種文化的橋樑那樣的存在
樋口 我就是以此為目標而加入Lantis桑的。只喜歡2次元的人、只喜歡3次元的人,希望身處兩者中間的我們,能一點一滴破壞那彷彿牆壁的隔閡
――樋口桑喜歡動畫與動畫歌曲這點也是廣為人知,既然隸屬於Lantis桑,有朝一日是否也想試試演唱動畫Tie Up歌曲?
樋口 想要唱唱看!雖然無法想像VTuber演唱動畫主題曲會是什麼樣的氛圍,但 「FRONTIER」也是作成動畫感的MV,對此還是有所憧憬
――那樣的話直接將「FRONTIER」的世界觀做成電視動畫感覺也會很有趣呢。深夜的5分鐘動畫之類的
樋口 啊哈哈。感覺會變成對小孩子有不好的影響、還挺有病的動畫。不過感覺會很有趣,如果做成的話請大家一定要去看(笑)。
 
INTERVIEW & TEXT BY 北野 創(リスアニ!)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