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訪談連結:https://www.animatetimes.com/news/details.php?id=1606790332

 

 

 

成為話題的17歳VTuber、樋口楓桑1st專輯『AIM』發售紀念訪談|暢談樋口桑主流出道的意義,以及專輯中融入的想法!
 
隸屬於にじさんじ的VTuber・樋口楓桑。她在2018年開始VTuber活動,於2020年3月25日在Lantis以1st單曲『MARBLE』主流出道!接著於2020年12月16日發行1st專輯『AIM』!
1st專輯『AIM』,是由ZAQ以及ZAQ以及結城アイラ、みきとP還有ナナヲアカリ等幅度寬廣的作家陣容以各式各樣的切入點來表現「17歲的樋口楓
以可以說是其代名詞的搖滾為中心,也挑戰了諸如EDM還有抒情歌等歌曲。封面的美術以及實景MV也請多留意!這次樋口桑將來談談這樣充滿意圖的作品!
 
2018年開始VTuber活動2年終於實現從Lantis出道的夢想!
――請介紹一下您自身作為VTuber的特徵以及音樂性
樋口楓桑(以下、樋口):以粉絲們為我創作的歌曲為契機開始唱歌的 VTuber。真要說的話比起2次元要更靠近3次元。並非一個角色,若能以一名人類來面對我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個性的話容易和其他人比較,會在意同年齡的人「現在在做什麼呢?」、也常常覺得「我做不到那樣的事。在這次的專輯也唱出了那些負面的部分。
――今年3月主流出道了,出道後有什麼樣的感想或變化,還有周圍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樋口:從Lantis出道是我的夢想,有人祝賀這個夢想實現了,或是得到了「以話語傳達夢想果然很重要呢」諸如此類的話語
我自己的生活雖然沒有很大的變化,但是要能讓創作了我喜歡的動畫歌曲的歌手,還有在YouTube的翻唱圈活躍的創作者們作曲的話還是因為主流公司,覺得因為是Lantis才能做到
――順帶一提,在Lantis常常聽的歌手有誰呢?
樋口:因為我是『LoveLive!』宅,團體或小隊、solo等等全部都喜歡。還有出演了我喜歡的動畫作品的聲優也有很多是在Lantis活動的,「果然還是Lantis好啊!(笑)。
喜歡的歌手是新谷良子桑,有許多可愛的流行曲,但也有著搖滾的要素,是憧憬的存在
――從2018年開始VTuber活動約兩年後主流出道很厲害呢
樋口:最初開始活動都還沒滿一年,就讀立製作發行了「KANA-DERO」這張單曲,並舉辦了同樣名稱的LIVE。因為那時有Lantis方的人前來觀賞,雖然有猜想著「難不成?」,但等到真的聽到決定主流出道的消息時對 「我真的能做到嗎?」還是會半信半疑,一點實感都沒有

 

 
――請告訴我們1st專輯『AIM』的概念以及標題的由來
樋口:17歳的樋口楓,現在是抱持著什麼樣的想法呢。還有面對未來將會如何成長這一主題
因為演唱了以不同樋口楓為焦點的各式各樣的歌曲,標題是有著對準準心這個意思的『AIM』
還有做為副主題,雖然現在有網路以及SNS,朋友們能在上面自由發布喜歡的東西,我自己卻會偏執地去想傳達事情的恐怖,諸如此類很多事。平時正因為在YouTube上活動,除了感謝與高興的另一面,恐懼等等關於網路所想的事也寫進曲子裡了
――請談談您本身所給出的要求。
樋口:對今年在Lantis新年會上打過招呼的人士,以及在YouTube活躍的創作者們拜託了「請務必為我製作歌曲
還有請來了為『LoveLive!』以及THE IDOLM@STER』等動畫歌曲還有水樹奈奈桑等聲優歌手的歌曲操刀的光増ハジメ桑擔任音樂製作人。
會傾聽我的提案,錄音時也會全程在一旁守望,以樋口楓的特色為軸心,表現出各式各樣的創作者們眼中的那個「特色」
――完整聆聽後感覺很真實呢。不單是女孩子有的可愛與元氣,隱藏起來的內心與黑暗等等,都形形色色在歌曲中全面地表現出來了
樋口:能那樣說我就很高興了。我在想傳達的事情中加入了許多情感
――主打曲「Answer Song」是以樂團搖滾為基礎,彷彿要吐出心中糾葛不滿的演唱方式
樋口:其實是和「MARBLE」在同時期就有的歌曲,因為兩首都很喜歡,作為單曲候選直到最後都很煩惱。如果說「MARBLE」是王道搖滾的動畫歌,這首樂團搖滾曲則有著能在祭典LIVE上熱鬧氣氛的形象
因為無論如何都想讓這首歌成為自己的東西。所以當在商量專輯的事情時,便提出想要演唱這首歌曲
由於歌詞是沒有成為22歲的VTuber的世界線,想要做成並非100%積極向前,而是往前5%也挺好的概念。歌詞之中有「Tu ・Tu ・Ru」以及「Lai ・La ・Lai」的反覆突然出現來表現心中動搖的部分
――因為是在2A之後突然出現所以很衝擊,卻很抓耳又很震撼。非常有主打曲的存在感呢
樋口:非常感謝。我自己的答案只能由現在的我找出,但為了捉住那道線索也花費了22年,雖然不知道22歲時在YouTube直播會是多積極,但還是想寫下那毫無疑問有所變化的心境
對什麼都提不起勁的人捉住了一道光,朝著那前面,是那樣的歌曲 。但是另一個世界線中走在VTuber道路上的樋口楓究竟會如何呢,這就交給大家自行想像了。雖然我自己也不知道,但還是希望她能加油,這也是我對她的應援歌
――「Answer Song」的MV中在背後有真實樂團的屋頂上歌唱,還有在街道上等等寫實的影像讓人吃了一驚
樋口:請來了白組桑擔任製作,真的為那驚人的品質而震撼不已。想要做成樂團的MV,還有因為歌詞中有許多狀聲詞想做成有不可思議感覺的影片,這麼拜託後MV的劇本就變得非常厲害
令人不舒服的場景或是奇怪的舞蹈等等,我想做的事情全部都完成了。看了影像,是不是能夠覺得我是存在於3次元的,也能以新鮮的感覺瞧見融入於日常生活中的樋口楓?以整體去欣賞的話也是有故事性的,希望大家連這點也能享受到。
――「Stereo Identity」在派對類高BMP的電子舞曲音樂中,歌詞描寫了有L、R兩個人在自己的心中,苦惱混亂的樣子
樋口:(作詞者)彷彿要出現這邊傳達過去的主題還有恐怖故事那般,將令人不安害怕的概念很好地寫成了帥氣的歌詞。參加編曲的 DJ WILDPARTY桑對VTuber很熟悉,是想著希望有朝一日能一起共事的人。雖然音樂是搖滾旦還是很有派對感,在整張專輯中也很有自己突出存在感的一首歌
――「Be Myself」是以僕(日文中男性的自稱詞之一)為說話語氣,有著像是要跟什麼戰鬥,正面對抗的感覺
樋口:我有的時候腦中會靈光一閃像是詩一樣的歌詞,將那些時候寫下的約10行左右的詞彙交給結城アイラ桑後,得到了非常棒的歌詞。我是沒有自信的人,常常會躊躇不前,或是糾結猶豫
VTuber界的變化是很快的,為了在其中生存下去,還有為了向大家傳達自己的想法該怎麼做才好?唱出了這樣的心情。樂音的感覺是黑暗的,也是因為發現還有這種搖滾啊,我平常寫下的詩雖然很負面,但(作曲者)大概也將那種負面表現在曲調上了。
「Answer Song」是5%在前進,這首則是鼓舞自己向前邁進的歌曲,所以黑暗的曲調想是一堵牆或敵人,歌詞是與其對抗的想法這樣的關係性,再次覺得專業的創作家果然很厲害啊。
――「FRONTIER」則是很有速度感的power rock,Rap也很有氣勢
樋口:在新歌中是最先錄音的歌曲,是以歌唱開始的,很有能量的搖滾。因為想要加入Rap,便在B段充分地放進去了。去掉了可愛,以全部都是樋口楓的感覺上了
――不只是Rap的部分,歌詞整體也很強而有力。對擋在眼前的東西是「不會讓你來礙事」還有「正合我意 做好覺悟吧
樋口:寫下了身邊親近的人們的影響,讓我獲得了力量,樋口楓會變得堅強這樣的歌詞。
――「Q」也是有著前奏激烈的吉他以及樋口桑的喊叫、A段的聲音效果、B段突然慢下拍子的Rap等等的另類搖滾曲調呢。歌詞則秒寫了您曾提過專輯的裏主題,對SNS還有網路世界的想法與發自內心的叫喊
樋口:みきとP桑,在我將平時思考關於SNS的事直接傳達後,把那些都融入歌詞裡面了
很有みきとP桑的風格,充滿能量的吉他的帥氣搖滾,還加入了對最近在SNS上流行的曲調的致敬
――「Abnormal Girl」是歌聲很可愛的女孩搖滾樂,讀了歌詞後在想主角是不是變成了隱形人的女孩子呢
樋口:名為樋口楓的1名女孩子的自然內心面,在舞台上的我唱出給在觀眾席的大家的想法的形象
開始VTuber活動雖然沒有後悔過,但看到身邊的朋友們在IG上感情很好地在吃可麗餅,去看電影之類的,想著我在當VTuber的這個瞬間他們也在享受青春啊,心就突然一個緊緊糾起
創作這首歌的ナナヲアカリ桑也有在YouTube活動跟進行翻唱,讀了歌詞後發現我的糾結和想法都被理解並表現出來了。還有也想傳達因為有支持我的大家,我才能活動到現在
――所以也是很適合LIVE的曲調呢
樋口:ナナヲ桑在LIVE上也常常會做Call&Response。因為我也想在LIVE上和大家一起喊出聲音製造一體感,在拜託「請也加入那樣的要素」便立刻得到「當然沒問題!」的答覆,所以也加入了喊聲呼應的部分
――「TOBI-DERO!」則是對照性的開朗的斯卡搖滾,歌詞也是青春積極的感覺呢
樋口:我有在吹小號,所以喜歡斯卡。希望能唱出想要替誰應援的這份心情,世界是彷彿連接起襷那般,由交疊重和的信賴關係構築而成的
雖然歌詞一開始是女性的感覺,但我所認為的斯卡搖滾有著粗野的形象,所以進行了好幾次的討論將那份拼命感呈現出來。而大家雖然都是拼命地在活著,但我還是想將斯卡的那種明朗感加進來,於是就完成了我心中的斯卡
*註:襷為一種配飾,用於撐起日本和服的長袖。是由布料或繩子製成的腰帶,可繞在每個肩膀上並越過穿著者的背部。然後可以將和服袖的底部塞入套環中,以方便和功能性將其向後拉。
*斯卡搖滾(Ska punk),以加入銅管樂器(小號、法國號、長號等)為特色並和其他龐克搖滾作區分,起源於1970年代後期,於1990迎來巔峰。
――曲名,以及「破繭而出!」(はみ出ろ,讀音HAMIDERO),最後一段副歌前的「DEROーN」等等都充滿了您自身的愛稱「DERO~N」
樋口:在刺激強烈的曲調放入好像與其差異很大的可愛語句也很有斯卡的感覺。因為並非完美的帥氣形象,連這部分也忠實地再現真的很高興
――「章魚燒ROCK」(たこ焼きロック)是唱出了浪花女子對吃的慾望從不止息、喜劇般的歌曲,是和目前的氛圍完全不一樣,很有特色的一首歌
樋口:創作這首歌的みの桑是以YouTuber活躍的人,一直在創作Old Rock。因為專輯的另一個概念正是「All Rock」,創作出了對我來說是個挑戰的歌曲
除了沒有成為VTuber的22歲樋口楓,還有粉絲進行2次創作誕生的KAEDE,歌詞是以那孩子為主題的KAEDE醬的精神年齡大概只有3歲,「肚子餓了」或是「謝謝」等等,是會將想到的事直接說出來的孩子
身邊的人雖然會在意身材覺得該減肥呀,但KAEDE醬則是「想吃的東西就全部都吃吧」或是「原原本本的樣子不也挺好嘛」這樣。
――並不是樋口桑的食量很大?
樋口:不是的!我是會在意身材的類型(笑)。(KAEDE醬)雖然IQ很低,卻很忠於自己的慾望,某種意義上,我想是唱出了人類本性的歌
――第1首的「現代社會,女主角是!」(現代社会、ヒロインは!)的歌詞和演唱方式非常可愛,也有唱出「女主角強勢才是現實!」這樣的強大
樋口:作詞的安藤紗紗桑是能寫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歌詞,以及我所沒有的女孩子氣的人,覺得希望能夠拜託她一次也好
平常,我的言行舉止都很不女性化(笑),所以提出希望能寫寫活在VTuber這個現代最先進技術中的17歲女孩,就變成了強勢積極的女孩。不過,像是「這個世界也很棒喔」之類的,替我撰寫了非常積極的歌詞讓我很高興
――「mìmì」是中板調的樂曲,歌詞也平靜沉穩地純粹
樋口:因為主題是搖滾,會唱抒情歌可以說是預料之外。不過因為是難得的專輯,只有一首歌,來試著唱唱讓人聽的搖滾吧(指注重樂器演奏部分與聆聽性)。雖然乍看之下不像是我會唱的歌,但歌詞中蘊含著我的詞彙品為以及隱藏於心中的東西。在唱的時候我自己也為之感動
――那麼也想聽聽其他收錄曲的事。您自身所作詞的「Victory West!」就像是給高中球員的應援歌呢
樋口:今年夏天在名為『にじさんじ甲子園』的企劃使用了遊戲『eBASEBALL Powerful Pro野球2020』,我創造了VR關西圈立高校,和其他的高中對戰,將那時的心情寫成曲子了
――歌詞也有用到與以雷射肩而成為話題的投手相關的「kanon」,喜歡棒球嗎?(雷射肩:原文強肩,指投球速快、距離遠且準確的投手/野手)
樋口:我是廣島鯉魚隊的粉絲,個人也有幸與他們進行合作。在『パワプロ』的企劃,觀戰的觀眾們會「決定好kanon了!」,或是當角色獲得電光火石這個特殊能力時給我「這可是不容易拿到的啊」等等的回覆,也把這些互動放到歌詞裡面了
――這樣一首歌的作曲是ZAQ桑也很厲害呢!
樋口:也有想過ZAQ桑的歌曲是這種內容真的好嗎(笑)。ZAQ桑所創作的歌曲很熱鬧活絡,覺得是彷彿即使在球場也能夠吹起小號那樣合適的旋律,所以就寫下這樣的歌詞了
――專輯的壓軸是出道單曲「MARBLE」也讓人覺得很感動呢
樋口:是我的自我介紹曲。現在身為VTuber還沒辦法破壞2次元與3次元之間的那堵牆,但哪怕只是讓多一點人聽到也好,並且不只是我,也能提高對VTuber的興趣還有認知度,我是想著這些在歌唱的。
――有希望大家如何去聆聽這張專輯或是推薦的享受方法嗎?
樋口:因為是以各式各樣的角度將至今為止,以及現在所想的事情所做成的歌曲,「這首歌是德龍那時候的心情嗎?」,或是「原來還有這樣的一面啊!?」,若是能成為讓大家得知這些的機會就好了
還有在完全生產線定盤封入擷取了樋口楓日常的某個東西像是時光膠囊那樣,也注入了希望能傳達給未來的樋口楓的心意。詳細就請大家以自己的雙眼去確認了
 
 
想讓更多人知道Vtuber。今後也請繼續守望樋口楓的冒険
――請在回顧您自身2020年活動的同時,談談2021年的抱負以及音樂活動的目標、想要挑戰的事
樋口:今年3月主流出道,即使身處限制中也充實地進行著活動。雖然在這樣的狀況下無法舉辦實體活動或LIVE,但我想VTuber還是和大家一樣,以一如往常的親近感在和大家接觸的,也因此再度體認了VTuber的存在意義
2021年希望在自家,可以的話也能在實際的會場和大家見面。想要挑戰的樂曲是嘶吼系!練習著想著要是哪天能唱的話就好了呢
――最後請給大家一段話
樋口:我想初次見面的人雖然也很多,但我從Lantis出道的其中一個理由,便是希望大家能知道VTuber這樣的存在。也很感謝支持我的人們總是在SNS上面發表關於我的事情
能感覺到VTuber正一點一滴擴展在世間的知名度,有很多具有個性與魅力的VTuber,所以今後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或是對此抱有興趣
能得知VTuber的存在我想自己的出道就有所價值了,但像這次的專輯,能讓我憧憬的歌手以及創作者替我作曲就彷彿做夢一樣。是即使以一名音樂粉絲來看也能讓人滿足的專輯,所以還請一定要聽聽看
VTuber樋口楓的冒險才剛剛開始。要是從今以後在音樂與直播都能守望我的話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