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很久總算完成了,雖然已經是五月發售的雜誌內容,又是自購自翻的不專業翻譯,但真的是內容非常充實的訪談,如果大家願意花點時間閱讀我會覺得很榮幸的。

 
  本訪談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和梨香子的單獨訪談,話題圍繞著關於準備出道期間的種種,各種梨香子喜歡的聲音,到關於歌曲及MV的製作,對今後的心情想法等等;另外一部份為和STAFF的訪談,這邊又分為兩部分,一為訪問為何DMM music會挑上梨香子,另一部分則邀請數位1st EP的作詞作曲者,向他們訪問關於歌曲製作的事,對梨香子的印象還有歌聲的想法等等。
 
Rokako Aida INTERVIEW #1
滿溢而出的欲望/吸引我的聲音
 
在舞台上的自己和平時的自己
可以說幾乎是完全不同的人
 
作為Aqours的成員有著東京巨蛋和紅白歌唱大賽的經驗,在團體內以高知名度和人氣為傲的逢田梨香子。在三月的生放送和自己的SNS上發表了個人出道的消息,現在則進入準備期間——。她周圍的環境,在這個春天,變得非常匆忙。這次替這樣的逢田所準備的談論話題是「滿溢而出的欲望」。總是圍繞著清純和穩重的她,似乎和"欲望"一詞有些不搭也說不定。「雖然是有熱忱的,但不是會將其表現出來的類型」她自身也這麼說道。但是現在,正因為是要迎來這個重大日子的時間點,肯定會有她的願望、想嘗試的事——。為了將其挖掘到底,我們以長篇訪談試著從各式各樣的角度去尋究她的內心。
 
——在6月要發行個人出道首張CD的逢田桑。我想現在是為此準備,各種忙碌的時期,您是如何度過的呢?
從事著個人的音樂活動,同時動畫『川柳少女』也開始播送,新接觸到的事物中每一個每一個都很新鮮。挑戰至今未知領域的期待和喜悅,還有多少混合了點不安,像是學校的新學期那樣的心情。
 
——以"逢田梨香子"個人發行CD是第一次呢。
沒錯呢。雖然是理所當然的,但撰寫的歌曲完全是為了我,MV的拍攝現場也是一個人……。也有還不太習慣而躁動的時候,但因為現在能見證作品逐漸完成的過程,非常的開心。當所有的工程結束,完成版的CD送到手邊時,對自己心中會湧現什麼樣的情感也很期待。
 
——『川柳少女』那邊也好好享受了嗎?
這次除了以配音員進行演出,也讓我負責了片尾曲。我覺得責任非常重大。哪怕只有一點也好,希望大家在動畫的最後聽到我的歌曲時,能覺得很柔和。雖然錄音的收錄已經全部結束了,在現場非常的開心。我啊,不太會自己去主動搭話,也常常會有矛盾的想法,對這次許多的演出者都會來跟我搭話覺得很感激。對在傑出的演出者中緊張退縮的我,以主演的花澤香菜桑為首的大家都很溫柔,真的是被拯救了。上坂すみれ也是,是擁有我所絕對沒有的獨特感的人,能共事非常開心呢。每一句發言都有其特別的幽默感在,每次見面都覺得是很棒的人啊。
 
——有許多嶄新相遇來訪的"春天",現在是自然接受,直率去面對的感覺了呢。
是呢。開始新的事情需要勇氣,我是會想辦法進入其中,去好好面對的那一型。
 
——在那樣的狀況中,開始滾滾湧出的"欲望",是什麼呢?
首先,非常渴望歌唱相關的技巧呢。老實說,身為逢田梨香子,我還沒有掌握到該表現出什麼樣的歌才好。不過與其說現在光是專注與眼前的事情就快忙不過來,像是錄音啊、MV拍攝啊、會覺得一件一件完成這次的各種活動是否就是自己該做的事。當然這在之前也會思考"如果在大家面前表現這首歌的話會是如何呢?",關於LIVE的願望也有所增強。
 
——儘管模糊,還是會去想像LIVE的事?
沒錯呢。雖然光是想到單獨LIVE就覺得很害怕,但都像這樣作為個人歌手出發了,有朝一日想辦辦看的。要舉出具體的名字的話,我很憧憬内田真礼桑,不論是作為聲優還是歌手內田桑都很成功不是嗎。全部都很完美!有著這樣的印象,由我來說或許有些自不量力,但將來希望能成為那樣的歌手。
 
——將一個模範視為目標呢。
是的。一切真的才正要開始,所以還不太敢說出過於龐大的夢想。要說這是自己的壞習慣嗎,但如果說是沒有貪慾好像也不太對……。
 
——不會不會,我認為這正是因為很認真去面對挑戰才會說出的話喔。那麼,即使還算不上是野心也沒關係,您認為像是"表現慾"之類的東西有所提升了嗎?
有的。關於這個,我想並不是沒有的。因為從獲得新曲子、拍攝MV中受到了許多刺激,"下次想試試這個,那個感覺也不錯呢",所以也變得會這麼想了。歌詞這次也是,和STAFF商量好幾次去決定方向,也有向很講究的作者們提出願望的曲子。
 
——那部分的詳細我想在本特輯的後半再好好訪問您,在不久的將來也會有想自己寫歌詞的想法嗎?
有的呢。從以前就非常憧憬能自己作詞作曲的歌手。覺得好帥啊,好棒啊。還有,如果那樣的機會真的到來,我希望能將自己不擅言詞表達的部分,在那邊表現出什麼的話就好了呢。
 
——頗有不擅常言詞表達的自覺嗎?
有的,有的。雖然我自己私下時也是這樣,覺得對方肯定對我談論自己的話題感到沒有興趣吧。當然,這樣的訪談另當別論喔(笑)?不過也不知該說這種想法是從哪來的,還是自己不經意間就閉上嘴了呢。
 
——原來是那樣啊。
是的,不過,我覺得,正因為不擅常像這樣表達自我,現在才會從事這種工作也說不定。正因為表露自己本身是很難的,所以用別的"表現方式"之類的。
 
——飾演什麼角色,OUTPUT=取得釋放的平衡?
我啊,覺得在舞台上的自己和平時的自己可以說幾乎是完全不同的人,不去背負一個角色的話大概就無法提起自信。所以也會覺得,如果辭去這份工作的話我就不再會是我了。雖然原本並沒有打算要考慮到這麼深的事情就是。
 
——隨著年齡增長,"飾演"這一事或許也包含了這種意義也說不定呢。順帶一提,您曾說過,為了同時兼顧演技的學習會觀賞許多電影。現在也仍在持續嗎?
是的。該說是去接觸許多作品能活化自己的想法嗎,因為我很喜歡這樣那樣地讓自己的想法動起來。而且,不論看了多少部,"這種演技也想嘗試看看啊"還是會有這種發現真的很有趣。
 
——最近選了什麼樣的作品呢?
因為現在是這樣的心情……我想和這種的完全沒有關聯,但看了恐怖片呢。是為什麼呢……。因為想尋求刺激吧(笑)。
 
——因為是認真投入工作的時間,一旦脫離現場就會想看完全不同的東西嗎?
啊,或許是那樣。最近看的是叫做「The Cell」(中譯:入侵腦細胞)的懸疑電影,是一個心理學者深陷連續殺人犯的精神世界中的故事。和現實世界非常遙遠,我深受吸引。
 
——這樣啊。那有"無論如何都想要這個!"之類的感覺嗎?
沒有啊(笑)。而且,我覺得通常那類都是無法入手的東西,從一開始就沒有想要去追求。某種意義上,該說是現實主義呢,或許是太早就放棄了呢(笑)。那樣的話,我認為普通的日常生活才是最為幸福的……。
 
——身處繁華的世界中,還是抱持著這種感覺呢。
當然,工作和日常兩方面都很重要呢。只是,我覺得正因為過著普通的生活才能在工作上去挑戰許多角色,反之若沒有平常的感覺,也無法擔任普通女孩子的角色。所以,我認為無論哪邊都是無法捨去的重要存在。
 
——與其說是今後的事,有什麼想實現的"欲望"嗎?
至今交友關係一直都很狹隘,也不是和很多人有所交流互動。對他人不太關心,喜歡自己一個人……這樣的感覺(笑)。但是最近,開始覺得那樣子是不行的,得去聽聽更多人說話,有所連結才行。雖然還不到"欲望",但這是我現在最想追求的部分。
 
——我認為很棒喔。去更為拓展內心的大門。
至今為止完全是"工作一結束就回家吧"那樣的類型,但接下來想創造出和許多人聊天的時光。順帶一提這並非有什麼契機,只是單純,最近想著在私下都沒有和人見面啊——。覺得再不和更多人有所互動的話,我這樣不行啊!
 
——這麼想著,已經有所行動了嗎?
啊,還是接下來想要去行動這樣的感覺(笑)。雖然和出生地不同的人不太有見面的機會,可以的話希望能由自己去和許多人見見面、說說話。還有,我想周圍的環境也有挺大的影響,在工作上被很棒的STAFF們和同伴所圍繞的機會很多,與其說和人在一起不是件壞事,倒不如說是件非常好的事。信任的人也漸漸增加,現在,我的周圍都是想一直好好珍惜的人們,人際關係是真的能帶來好運的呢。現在支援我個人活動的團隊也一直設身處地為我考慮,覺得好感謝啊。
 
——和音樂團隊也漸漸建立起信任關係了嗎?
沒錯喔。會認真聽我的想法,也很知道尊重我。就連細微的事情也會一件件確認,是以"會和你一起好好向前進"的想法在做的。「什麼事情都希望能說出來」實際被這樣說的時候也覺得很感激。對於今後,我想也能非常放心地交給他們。
 
——包含到這邊的談話,從以前就這麼覺得了,覺得逢田桑是優等生的類型,應該說很認真呢。我想您應該常常被這麼說吧。
沒……錯呢(苦笑)。但我其實不喜歡自己很認真的地方,一直有情結在。不太會覺得是稱讚的話呢。因為我會從正面接受事物,變得思考過甚,其實覺得明明鬆鬆點去活著就好了。
 
——原來是這樣啊。
但是最近,自己只能這樣生活,所以打算好好去面對那部分。連同年齡,我想接受最真實的自己或許就是成長的證明吧。
 
說到底這或許原本就並非
是自己能導出答案的東西
 
——說到吸引人的聲音,腦中啪地第一個浮現的是什麼樣的聲音呢?
首先男性的話,喜歡有爽朗聲音的人。還有,溫柔的感覺之類的。低沉穩重的聲音感覺也不錯。
 
——那女性的話呢?
要具體舉例的話,花澤香菜桑吧。當然至今在很多的作品都有幸拜聽其聲音,但透過這次的共演,不只是飾演時的聲音一般說話時的聲音也非常可愛。該說是原本的聲音就已經成形了嗎,竟然有人與生俱來的聲音如此好聽!我是這麼覺得的。每次,在錄音現場聽花澤桑的聲音可說是至高無上的幸福啊(笑)。
 
——真的是很棒的聲音呢。能被治癒呢。
是的。還有,因為從事這份工作,變得從平常就很會去注意人的聲音。在街上的人群中,"啊,這孩子的聲音好好啊"突然這麼覺得的時候也很多。碰到聲音很可愛的孩子,就會擅自覺得,"能成為聲優的話就好了!"(笑)"你,如果不活用那份聲音的話就太可惜了啦!"
 
——哈哈哈哈。那麼,有以前很喜歡的動畫中的聲音嗎?
直到現在還是會覺得悸動不已的,是『美少女戰士』中名叫夜天光的角色。雖然是由女性聲優去飾演男性角色,但非常帥氣,為之心動的次數數都數不盡。還有同樣也是『美少女戰士』中的角色,我也喜歡名為天王遙的中性設定角色。
 
——順帶一問,逢田桑也會飾演男性角色嗎?
我嗎?要的話男孩子、少年……之類的吧。只是,單純地有興趣,偶爾也會接那類的徵選。因為我原本聲音真要說的話是屬於較低的那邊,也被音響師說過「飾演男孩子還挺容易的吧?」其實,我也飾演過路人啊小學生啊中學生的男生。
 
——那時是如何作出那種聲音的呢?
啊,意外地或許是原本的聲音。剛才也說過我原本的聲音其實挺低的,所以大概就是直接那樣子吧。不過還是會根據角色的個性呢。
 
——那麼,說到"歌聲"的話,有喜歡的歌手嗎?超級喜歡這個人的聲音!那樣的。
我很喜歡GACKT桑的聲音喔。剛才,雖然說了很多像是喜歡爽朗的聲音什麼的(笑),但GACKT桑是特例。是我的療癒呢。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的呢?
從GACKT桑開始個人活動的初期。雖然那時我才大約9歲,已經加入FAN CLUB了。激烈的搖滾曲也很帥,但到了民謠GACKT桑的歌聲就會變得很溫柔,很有魅力,對那好的意義上的"捨去"簡直受不了。
 
——在Twitter上也宣言是"鐵粉"呢。
是的。除了歌聲,平常說話的聲音我也非常喜歡。只要說是GACKT桑的粉絲很常被回問「是因為外表嗎?」,當然那部分也有,但果然第一還是歌啊!最喜歡了。
 
——女性歌手的話,會著迷於什麼樣的聲音呢?
柴崎幸桑、やなぎなぎ。喜歡有透明感、通透清楚的聲音。最近常聽的則是Aimer桑、大原櫻子桑、EGOIST桑。這類都是先從動畫的TIE UP曲知道然後關注,接著變得也會去聽除了主題曲外的各種歌曲的模式。以作品為契機喜歡上的女性歌手還挺多的。
 
——原來是那樣啊。那麼,稍微和人聲有點無關,您有喜歡的"聲音"嗎?
聲音啊……。啊!我喜歡鳥兒在鳴叫,一片寂靜中汽車行駛的早晨。大約是4、5點的時候,有種街上要動起來的感覺。
 
——在總覺得有點神聖的氛圍中,能伸展筋骨呢。
是呢。只是,我常常從那時間開始睡覺。假日不知不覺常常熬夜,到了4點5點,剛好像是肚子有點餓要出門去買東西吃的時間呢(笑)。
 
——最近流行的,像是音Feti的東西您知道嗎?
啊—。YouTube上的那個嘛?雖然沒有看過,但我知道。
 
——像是在化妝包中弄出窸窸窣窣的聲音,或是吃東西的咀嚼聲,有種類豐富的聲音很有趣喔。
欸!想看看啊(笑)。不過,在Instagram之類的吃東西的動畫我是會看的喔。
 
——啊,會看那一類的啊。
是的。我特別喜歡的動畫,像是大福、小黃瓜、雞肉……等等,真的吃了很多種東西。最近還有所升級,冰塊之類的也想吃吃看呢。雖然並不是說很熱衷,但該說是變成習慣了嗎,有空的時候就會打開來看。
 
——最喜歡吃什麼東西時的聲音呢?
嗯——泡菜!除了聲音之外,那種用很厲害的氣勢去吃的樣子,這邊也都感覺肚子餓了呢(笑)。
 
——哈哈哈哈。雖然話題有點偏離了,逢田桑接下來將作為女性歌手展開全新的旅程。這次,有好好去面對自己聲音的感覺嗎?
最開始的時候也有提到,覺得不去找出自己的個性是不行的……。但又會覺得這是不是就算去找尋也無法發現的東西呢,跳脫並非作為角色去表現的歌曲,那是從今以後都必須要一直去面對的。
 
——客觀去審視自己的時間很多嗎?
沒錯呢。"自己是什麼樣的顏色呢?"之類的,真的是思考了許許多多。然後,得出來的結論是,或許現在很接近無色呢。所謂的無色,這之後能抹上各式各樣的顏色,也能轉變成任何色彩。想著去正面地思考吧。
 
——從無色開始的形象嗎……。未來能無限拓展的感覺,很令人興奮。
謝謝。我覺得從一開始就決定"自己是這樣的"也不太對,說到底這或許原本就並非是自己能導出答案的東西。周圍的人或粉絲們能替我找到的話也挺不錯,現在覺得像那樣交付給他人也可以吧。
 
 
"自己是什麼顏色呢"思考過後
得出的結論是,或許現在很接近無色呢
 
STAFF VOICE #1
"DMM music"被逢田梨香子所吸引的理由
由跨足動畫和遊戲等多角內容展開事業的DMM.com,以及從事音樂LABEL‧ARTIST MANAGEMEN的 A-Sketch(Astro Voice)共同設立的"DMM music"。而這新LABEL第一彈的歌手,就是逢田梨香子。這次,我們將和此LABEL HEAD的中川岳先生,充分談談他和逢田桑的相遇、魅力,到關於出道作的話題。
 
為那正直和芯蕊般的堅強受吸引
很簡單地,覺得想一起做音樂
 
——請說說將逢田桑作為DMM music的第一彈歌手的原因。
雖然說設立LABEL已經是大約一年前了,但開始尋找能在最初和我們一起歌手卻也是那時才開始。在去年也舉行了一般甄選,那時遇上的各方人士現在也累積練習著許多課程,但養成說什麼都不需花上一定的時間……。因此,希望能找到可以能作為即時戰力獨挑大樑的人。逢田桑從以前就有在Aqours的LIVE等等拜見過,為那正直和芯蕊般的堅強受吸引。很簡單地,覺得想一起做音樂就是契機呢。
 
——在Aqours的LIVE上,她們每人作為成員在舞台上演出的成分很大呢。對於這個是怎麼認為的呢?
將『LoveLive!Sunshine!!』的世界在舞台上具現化,對於她們歌唱舞蹈的身姿,就是單純認為好厲害啊。吐露出的言語也彷彿台詞一般,但逢田桑在那種時候的每一字每一句仍非常有力量,或者說是非常有作為一個人的魅力。
 
——像這樣做成了TAG,首先和逢田桑談了什麼呢?
不僅是音樂,連同時尚還有自己周圍的事情,喜歡什麼樣的東西等等的事也聽了很多。我挺意外的是,她其實很喜歡樂團。但也並非單純在聊搖滾的話題,做了許多聆聽,也有討論到今後想朝什麼樣的音樂方向前進。
 
——那具體而言有變得更加明確嗎?
大致去說的話,像我剛才說的那樣,她有著可愛和正直感中如同芯蕊般的堅強。還有,雖然不會說到小惡魔,但有著各式各樣的兩面性。也有將這個告訴本人,總結是希望能引出她的各種面向。
 
——這次的『Principal』,是特別講究哪些地方去製作的呢?
人本身的部分也有,但我認為她的歌聲也有宛如芯蕊一般的東西存在。總之目標是希望能將其有所活化的歌曲。還有就是,不能背叛至今為止的粉絲這一心情也很龐大。適合她的歌曲是什麼呢……以像這樣的地方為重點考慮的。1st EP的封面照片也能自然感覺到她本身原本的好,很重視透明感。
 
——完成後,有聽過她本人的感想嗎?
「非常的滿足。」今後希望能和她一起找尋各式各樣的表現,哪天準備好了的話,也想要舉行個人LIVE。
 
——關於和聲優合作唱歌,還有其他藝人所沒有,聲優獨有的武器,DMM music是如何看待的呢?
這個和敝社的STAFF們也常常談到,首先是作為聲優能延伸其表現力,而逢田桑在一定程度上也擁有足夠的實力,希望在這之上能讓她將其作為表現的一部份去挑戰唱歌。當然以這為開端,去唱自己演出的動畫的連動曲,或是一舉擴展知名度等等也是有可能的。但與其說因為動畫在播就去看的人本來就很少,不如說是要達成流行熱潮那樣的太過理想化。所以讓主題曲自然地出現,讓人會開始在意跟這個世界有所相關的一切。能自然而能提升身為演出者的實力和人氣,而且能唱主題曲……希望能以這些為基礎去執行。有朝一日期望能成長到跨足動畫界、聲優界、2.5次元等等的層面。
 
 
Rokako Aida INTERVIEW #2
個人出道作‧1st EP『Principal』
6/19(三)發售的逢田梨香子的出道作
雖然她談到不擅長,仍在掙扎種追求獨特的表現。
 
自己去找出答案
是非常困難的事
 
1st EP『Principal』很快就要發售了。從今年1月開始一點點進行準備的這件作品,是收錄電視動畫『川柳少女』片尾曲『ORDINARY LOVE』,以及由對逢田桑而言緣分很深的陣容所打造而出的主打曲『FUTURE LINE』極為充實的一張EP。專輯的標題和樂曲的每一分每一毫,她也是抱持執著去製作,以高完成與充實度完成的。從決定個人出道時的心情,到製作專輯的小故事、心中深處的想法和決心都將充分地訪談。
 
——個人出道的事,是什麼時候知道的呢?
大約是去年6~7月的時候。和STAFF們見面,商量了很多事。但當初只是單純覺得很吃驚,連自己會有這天的到來都沒想過。所以,雖然常常會被問到「原本就有想嘗試的想法嗎?」,但我覺得是那之前的問題……。
 
——原來如此。是那樣的反應啊。
是的。沒辦法將"我"和"歌手"的形象有所連結。而且不是從聲優所屬的錄音公司,真的是以新LABEL的第一彈開始,讓人驚訝的事實在非常的多。雖然非常感激,但我真正的感想是"選我真的好嗎?"
 
——3月時在SNS上發表個人出道時的心情是如何呢?在生放送結束後,還獲得了Twitter趨勢第一的大回響。
非常的緊張呢。因為從好幾個月前就開始在秘密進行許多作業,有"終於能說出來了!"這樣的心情,還有一旦說出來了就真的要開始的緊張悸動感。總之就是,要從這裡開始了啊……的心情。
 
——1st EP的標題決定為『Principal』。這是逢田桑所想出來的嗎?
也有讓我出了其他很多提案,但最後和STAFF都意見一致認為「這個好呢」而決定了。有著"站在前頭"、"主角"等意思在,我想這是在說接下來我必須獨當一面才行。因為我平常是幾乎不會站出來表現自己的類型,所以覺得這是和自己頗有差別的單字,但說是想去顛覆呢,應該說是也將未來想成為"Principal"的願望融入進去了吧。得提起自信啊!
 
——也融合了燃燒自我發光發熱的意義在呢。那麼要談論到歌曲的話題了,主打曲『FUTURE LINE』,是由畑 亜貴桑作詞,光増ハジメ桑作曲,EFFY桑編曲,等常親臨Aqours歌曲的作家陣容。非常具信賴感,這是逢田桑的請求嗎?
不,雖然並非由我發起,但從STAFF那得到了提議,"請務必!"這樣的感覺。三位接受的時候真的很高興,非常心安。為我撰寫個人曲時歌曲會轉變為什麼樣子呢,非常興奮。直到拿到曲子前都非常期待。
 
——這樣的『FUTURE LINE』為爽朗的積極曲調,歌詞也能理解為逢田桑心情。第一次聽到時覺得如何呢?
真的完全就是我的心情寫照。曲調和歌詞雖然都是這樣,但除了明亮外也多少混雜了迷惘,加入了仍有些徘徊的氛圍。但最後還是"向前進吧!"的強烈感覺,。
 
——乍看之下雖然是LOVE SONG,也能聽成映照人們各種狀況的應援歌呢。"化為美好的世界"這樣升高KEY去唱的部分我覺得特別好。
能那樣說我很高興。的確,也許對和現在的我一樣試著踏出嶄新一步的人們,能在他們背後推一把吧。我也因為這首歌獲得了勇氣,覺得"該更加油囉!"歌詞表現了接下來想要去描繪出"連接未來的,美麗的線條"的決心,但我也覺得是否有"FUTURE LINE"="超越未來的那道線"這樣的涵義在呢。雖然這只不過是自己擅自的解釋。
 
——或許畑桑所傳達的也包含了這個呢。那MV有什麼樣的概念在呢?
是以向前邁進、進步為主題拍攝的。因為是在有開放感的海邊拍攝的,我想大家能感覺到廣闊的世界、爽朗感、疾走感等等。另外一提,服裝是有些輕飄飄感的連身裙,但也混合了不會顯得太過甜美的休閒感,腳部則是運動鞋……也下了這樣的功夫。如果以海為主的話我覺得果然還是運動鞋好,實際上,光只是走在那裡就覺得心情非常舒暢。希望能快點讓大家看看。
 
——那麼順著這個話題能請教關於美術作業的部分嗎?封面和宣傳照的逢田桑實在是太美麗了。
謝謝。宣傳照大概是在早上6點拍攝的,雖然非常的冷,但是選在這個我個人很喜歡的時間。破曉時天空那絕妙的感覺,我想應該有好好地映照出來了吧。
 
——表情也是,自然的同時,也使人為之震撼。
就是那樣呢。以自然的感覺,希望表現我至今尚未秀出的一面。有什麼要開始了嗎?該望著哪裡才好呢?這樣的感覺,我想是能讓人隱約感覺到"開始"的照片。
 
——封面照片,初回限定版和通常版的表情以及視線都不一樣呢。
是的。其實拍攝的時間點也不一樣,破曉的時候,和從那時等待太陽出現的瞬間。根據自然出現的光線的些微差異,我想我的表情應該也有所變化吧。
 
以自己的名義收錄歌曲
覺得真的是與自我的戰鬥
 
——回到收錄曲的話題,動畫『川柳少女』片尾曲的「ORDINARY LOVE」是怎樣的一首歌呢?
ORDINARY LOVE」因為是作為個人最先拿到的歌曲,對我來說是特別中的特別。歌詞貼近『川柳少女』,也能聯想到主角的(雪白)七七子,每一句每一句的歌詞都很直接。我自己有所共感的部分很多。只是當初拿到歌詞時,也想過"我真的能唱出如此傷感的戀愛歌曲嗎?"歌唱的同時也有些許害羞的情感(笑)。
 
——這麼說來,全部的5首歌,集合了許多的表情呢。
真的是,每首歌的氛圍都有所不同。如同標題,每一首每一首都是"主角"的感覺,如果能從中享受到各式各樣的個性和色彩我會很開心的。
 
——整體而言,錄音感覺如何呢?
非常辛苦。以自己的名義去錄音歌曲,真的是與自我的戰鬥。"退讓的話就輸啦!"像這樣以自我激勵的感覺去做的。
 
——沒有正確的答案,也很難知道該朝哪個方向才對呢。
就是那樣呢。必須要由自己去找出答案是件非常困難的是……。我啊,不是很擅長由自己去孕育出什麼呢。由誰來提示某條道路,在那之上去有所展開比較適合我吧。尋找唱歌方向的作業,雖然是最為艱苦的的,但會花時間去努力的。
 
——覺得不滿意時會重新錄音嗎?
會的。因為自己在唱的時候,果然還是會知道"現在這樣不對"。想要再來一遍的時候,最後還是會讓我再試一次。
 
——舉例來說,為了兩種不同唱法在猶豫時是如何評斷的呢?
當然還是會聽從專業人士的意見,不希望僅憑自己去做決定。所以會做一次討論。這樣精細的做法,意外地或許和在Aqours的時候沒什麼改變呢。SOLO時雖然有著必須只靠自己從一去創造的辛苦,但一邊和大家提出各式各樣的意見一邊執行的感覺是一樣的。關於自己想出的意見和提案,我也不會有所顧慮地向STAFF表達。
 
——這麼說來,至今聲優的工作是身處"後台",這次反之是要將最大化地表現自己的地方。對於這個差異您有什麼想法嗎?
我覺得至今都作為角色去演戲、唱歌,有明確地"飾演這個"的感覺在。但現在是要以全新的狀態去建造出歌手"逢田梨香子"的狀態。先前也有說過,我真的很不擅長從自己去開始什麼,所以對此現在其實頗為掙扎。還有在後台的時候,雖然能平常地進入角色的感情,去思考該如何將那個個性發揮到最大,但SOLO時該說是反而要儘可能不去作出聲音嗎。輕輕地,宛如流水般地,將"表現角色的習慣"一個一個除去並努力歌唱了。
 
——完全發出純粹是自己的聲音,很困難嗎?
很難呢。說到底,連自己的聲音究竟是什麼樣的都不知道的部分也有,也有根據曲子聲音因而有所改變的時候。
 
——那,對粉絲們在逢田桑身上所追求的"聲音"也不會特別在意嗎?雖然是和至今飾演的角色完全不同的本人名義,但舉例來說,我想抱有喜歡角色的印象的人還是存在的。
也是呢……。只是,粉絲們在我身上想追求什麼,其實也無法清楚明白不是嗎。也沒有一個個聽過(笑)。所以我想與其意識那些,不如不去隱藏包庇,從深處表現出自己。SOLO活動或許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很期待逢田桑今後會成為什麼樣的歌手。前面也有提過很憧憬內田真禮,您本身音樂的起源,或者說以前喜歡什麼樣的歌曲和歌手呢?關於那類的話題也想有所請教。
小的時候,是SMAP桑、松田聖子桑、大黑摩季桑……。受到母親喜歡的影響,在車上會一直聽呢。大黑摩季桑的歌曲,是幾乎每首歌都知道的程度(笑)。男性歌手的話,除了GACKT桑外也很喜歡B'z桑。
 
——該說是跨越世代的能被一聽再聽的優質J-POP嗎,不少都是大眾喜歡的歌手呢。
是呢。所以比起最近熱門的歌,以前的歌曲對我來說或許更親近。
 
——本作發行後,8/30(五)就要在Animelo Summer Live 2019-STORY-(以下,ANISAMA)上單獨演出!突然就是大舞台呢。
這個,真的是在事務所突然被提到的喔。「請寫留言」這樣對我說了「是什麼的留言?」一問之後「ANISAMA確定了!」瞬間,沒辦法理解呢(笑)。但我很開心能做到,就算只是稍微與其相符也必須加油才行。只是,要一個人站在如此大的舞台什麼的,至今從沒經歷過,也覺得台下都會是其他歌手的粉絲……。從現在就覺得很害怕。但是,在這之中去表演也是鍛鍊自己精神面的一個好機會吧(笑)。雖然很緊張,但希望能以積極向前的心情去挑戰面對。
 
——沒問題的。我想觀眾們會溫暖地迎接的。
哈——(緊張)。如果那樣的話我會很高興的。(對LIVE當天)很期待的心情當然有,希望能藉此讓更多人,哪怕只有一人能知道我的心情也是很強烈的。
 
——那樣的話,也希望能舉辦個人LIVE呢。
會加油的!雖然不是剛才關於GACKT桑的話題,從高中的時候去看喜歡的LIVE就是我生活的支柱。自己打工買票,回家的時候總是"明天也要加油"能到這種程度地獲得元氣。所以,我希望自己能舉行讓誰也這麼認為的LIVE。
 
 
STAFF VOICE#2
徹底解剖『Principal』的魅力
逢田梨香子的出道作,是由至今和本人的活動有很深緣分的人士為首,藉由本作初次合作的音樂家和各式各樣的創作者提供樂曲。在這個環節,從本作的樂曲提供者中,我們向Satomi、EFFY、田中隼人、畑 亜貴、光增ハジメ等人提出各式各樣的提問。
 
|VOICE1|
Satomi
ORDINARY LOVE「I will」作詞
 
【Q1】在接手本作的樂曲前,對逢田桑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呢?
有意識到的時候,果然還是『LoveLive!Sunshine!!』的櫻內梨子。覺得是位情感很豐富的人士。不過在這之前覺得好像有在哪個動畫的名字上看過?去回顧心裡候選的幾個動畫,看到『甲鐵城的卡巴內里』的名字時就「喔!」地一聲,這件事我還記得。
 
【Q2】ORDINARY LOVE」的歌詞融入了什麼樣的訊息呢?
基本上,我部怎麼擅長在歌詞中融入訊息和想法。我認為,當歌手自己作詞時,訊息性會是非常強烈的。那個是,無法超越戰勝的東西。因為,不就是由自己去發聲自己寫下的話語嗎。是最強的!因此,作為作詞者在寫詞時,會去建構出能讓歌手容易表現的世界,以及拼湊出一首讓接觸到樂曲的人,能根據自己的經驗和情感融入其中,去描繪各自世界的歌曲。不過,若要舉例在這次的樂曲特別注意的地方,並非CV(角色聲音)的樂曲,而是對於歌手逢田梨香子所要唱的歌,為了能使其長存保鮮該怎麼做?從這點開始,去找尋墜入愛河時能輕易感受到的簡單那樣的情感,但簡單原本就是非常困難的。"即使是平凡的日常 和你的話就能活出自我"當發現這沒有答案的答案的瞬間,腦中所描繪的所有點全都連成線了。
 
【Q3】I will」的歌時有著什麼樣的訊息在呢?
這首樂曲的話其心意也是同樣很強烈的。基本上,我是沒辦法做到讓人能聯想到是因為是專輯中的歌曲或因為是連動歌曲的沒用人類。所以採取了ORDINARY LOVE同樣的心態去撰寫歌詞了。開始著手這首歌時,我想著雖然在日本不會和除了戀人之外的人說「我愛你」,但是「I LOVE YOU」在英語圈自然用於戀人,是也能對家人和朋友傳達的話語啊…那麼在不使用「我愛你」這類詞彙之下,能向戀人還有重要的朋友表達自己心情的歌詞會是?這樣在不知不覺間完成的。
 
【Q4】請說說聽了ORDINARY~「I will」後的感想。
在故事化為詩歌的舞台上,逢田桑是這樣演出的啊!這是我最直率的感想。該說是感覺能看見表演時的表情嗎……。感受到了彷彿夕陽時分中的溫暖夢幻般的歌聲 。
 
【Q5】請留給逢田桑一段訊息。
在這個開始音樂活動的時間點,能讓我一同參與,僅僅只有感謝可言。從今以後,也請在歌曲當中飾演各式各樣的主角,享受美好的世界。聽了這次的歌聲,讓我產生了希望以後逢田桑能飾演(個人認為)並無這種形象的惡女,就是今天這個時候。祝接下來的音樂活動能美好燦爛,會在背後支持的。"~Break a leg, Rikako!!~"(*註1)
 
|VOICE2|
田中隼人
ORDINARY LOVE」 PRODUCE、編曲
「I will」 作曲、PRODUCE、編曲
 
【Q1】在接手本作的樂曲之前,對逢田桑有什麼印象呢?
從Aqours的活動中,知道是視覺上很漂亮的人,但我個人來說其實對歌聲沒有什麼印象。不過,在實際見到面並聽了歌聲的時候,覺得是能唱出芯蕊般堅強歌曲的人便記住了。
 
【Q2】ORDINARY LOVE」在製作和編曲上,有特別注意的地方嗎?
因為決定是動畫的片尾曲,在盡量不偏離影像作品的同時,也因為是該作的首發作,希望能表現出和Aqours所發表的是完全不同的世界觀。雖然在聲音上作了不少冒險,但我認為結果仍是人聲作為主角在引人注目。
 
【Q3】「I will」的作曲、製作、編曲有著什麼樣的主題呢?
我個人的話是"歌姬‧逢田梨香子"。盡量淡化管樂,以只有鋼琴和歌聲也能成行的形象去製作。只以最低限度必要的聲音去構成是我特別留意的地方。詠唱類的民謠果然還是很難去掌握歌唱的,但因為(逢田)本人非常努力所以我認為成果是很棒的。
 
【Q4】錄音還有MASTERING的時候,有和逢田桑會面嗎?
因為跟我有關的歌曲的人聲錄音也全部是由我負責的,見了很多次。我在收錄歌曲時,為了緩解歌手的緊張感,是會常和歌手聊天的那類製作人,即使是無聊的話題也換一起聊,但在接近重要的核心部分時反而被緩和了,(逢田桑)有著不像是20代會有的穩重,讓人都要搞不清誰才是年長的一方了(笑)。
 
【Q5】聽了完成的ORDINARY LOVE」和「I will」之後,有什麼印象嗎?
我認為逢田桑歌聲的魅力就是,年幼的年輕感和大人的成熟感能強烈並存這點。在言詞中積極的部分殘留著聲優風格的年輕感,但在放鬆的部分又能好好拿出20代女性的感覺,我覺得有深厚表現的可能在。由於不論在哪件作品時我特別留心去凸顯這個地方,我認為是能讓大家享受"VOCALIST‧逢田梨香子"的作品。
 
【Q6】田中桑喜歡酒。那麼有向逢田桑推薦的酒類嗎?
雖然談話時有提到是幾乎不喝酒的,根據這點的話,我想推薦的是和接下來的季節最為搭配的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桃紅葡萄酒。特徵是淡淡的粉色和冷飲用類型,不過我覺得其優雅的酸味和濃厚風味和逢田桑非常相符。由於是適合晴天白天在陽台飲用的類型,還請務必在休假時從白天開始喝酒喔(笑)。
 
【Q7】請留給逢田桑一段訊息。
身為個人歌手的活動終於要開始了,我想接下來也會碰上許多類型的歌曲,但希望能全部將他們染上逢田梨香子色彩去歌唱。真要說期望的話也想聽聽逢田梨香子作詞的歌曲,希望你能去挑戰看看。
 
|VOICE3|
光增ハジメ
「FUTURE LINE」作曲
 
【Q1】「FUTURE LINE」的作曲概念是什麼呢?
我記得最初的階段是,以秀髮被海風輕拂的女性為印象去創作旋律的。好好兼顧逢田桑可愛的氛圍,以及如同宣傳照片那樣透明感的形象是這次的課題。
 
【Q2】和「FUTURE LINE」的編曲EFFY桑,在樂曲製作的階段,有過什麼聯絡嗎?
和EFF桑在製作階段有過好幾次的聯絡。最大限度削去動畫歌曲的感覺,目標是創作出和歌手逢田梨香子相應的音樂。因為對歌手來說最初(初期)的樂曲的構成會成為今後發表的樂曲的基礎,和STAFF也很仔細謹慎地討論過了。
 
【Q3】請說說聽了完成版「FUTURE LINE」的感想。
印象中成果非常優雅。和畑亜貴桑的也很相得益彰,開始的歌曲這一印象很強,我認為作成了很符合這次1st EP主打曲的一首歌。是活化了逢田桑通透美麗歌聲的樂曲,將她的魅力最大地提出來了。
 
【Q4】逢田桑身為人的魅力,從光增桑來看是什麼呢?
認真的努力家。當她要在大舞台上演奏沒有經驗的鋼琴時我嚇了一跳。在那麼多觀眾之中,就連有經驗的人能否做好都是未知數的環境,該說是心臟很大顆嗎,我覺得好厲害啊。今後也期待她能在大舞台上有讓人讚嘆不已的演出。
 
【Q5】光增桑會向逢田桑推薦什麼自己正在熱衷的東西嗎?
せんべいやさん本舗(‧煎遊)的蔥味噌仙貝。我曾經到一次能吃完一整袋那樣地中毒。
 
【Q6】請留給逢田桑一段訊息。
恭喜個人出道。還請時而回想起自己的原點,相信自我不停往前邁進。今後也會期待你各式各樣更為活躍的身姿。
 
|VOICE4|
EFFY
「FUTURE LINE」編曲
 
【Q1】「FUTURE LINE」的編曲,最後特別留意的地方是什麼呢?
"逢田桑的風格"是我一直在探尋的。由於是值得紀念的1st EP的主打歌,我想透過透明清楚的樂音去表現出逢田桑的風格。
 
【Q2】聽了完成版「FUTURE LINE」後,有什麼印象嗎?還有從哪裡再次感受到逢田桑歌聲的魅力呢?
因為表現出了自己理想中通透的聲音,所以我非常的滿足。逢田桑歌聲的魅力,我認為果然還是那自然貼近歌詞的表現力。也有彷彿電影故事般的感覺呢。
 
【Q3】逢田桑身為人的魅力是?
從Aqours活動最初的動畫慶功宴會上,非常有禮地和人打招呼,言詞態度溫柔有禮,是非常棒的人,從以前就一直這麼覺得。在這次個人企劃的商量聯絡中,這個很棒的印象也毫無改變,又更加感受到她是位努力家。
 
【Q4】請EFFY桑向逢田桑推薦自己熱衷的東西/興趣!
還有這樣的提問啊(笑)。其實我從幾年前就有在養一種名叫蘇格蘭摺耳貓的貓,貓咪的照顧不太需要費心,更棒的是很可愛很療癒,是我的推薦。每天都會和你一起睡呢(笑)。
 
【Q5】請留給逢田桑一段訊息。
再一次,恭喜個人出道!我想從今以後肯定有著只有在個人活動時才能瞧見的美麗景色在等著。只要想到我也能見到那幅景色就非常期待。打從心底支持你!
 
|VOICE5|
畑亜貴
「FUTURE LINE」作詞
 
【Q1】「FUTURE LINE」的歌詞,加入了什麼樣的主題和概念呢?
以想看見/讓人看見連接未來,美麗的線這樣的心情所撰寫的。
 
【Q2】畑桑所感受到的逢田桑歌聲的魅力是?
純粹,那其中彷彿能將溫柔化為堅強的光輝。
 
【Q3】這次看著逢田桑,有比起以前更加感受到的魅力嗎?
可愛,將純粹的可愛化為力量的包容力。
 
【Q4】畑桑去過各式各樣的地方旅行。如果有向現在的逢田桑推薦的旅行地點還請說說!
澳洲的海灘,想看看溶入邦迪海藍的照片。肯定會是開放感滿溢的畫面。
 
【Q5】請留給逢田桑一段訊息。
請解放心靈和粉絲們一起奔馳越過"FUTURE LINE"吧!
 
 
(註1):祝你好運。西方俚語,常用於要遠行旅行或上台演出的表演者,因有迷信或說了祝福的話反而會發生壞事,因而演變成反之先說出不吉利的事。




 
一點小後記:
  其實從當初拿到雜誌閱讀,到翻譯時反覆細讀字裡行間,傾吐自己的迷惘和遇上的困難時,能感受到她是真的不安煩惱過;看著作詞作曲們給他的訊息,能感受到她真的是被很棒的人們圍繞支持著,因此有好幾次都濕了眼眶。
  四年前在G's MAGAZINE照片上遇見的那名青澀女孩,二年前以初學者之姿在大舞台上挑戰彈琴的那名勇敢女孩,十年前決定成為聲優,一邊打工一邊參加事務所的養成課程,也以舊藝名接了各種演戲工作的,辛苦不放棄的女孩,如今已經個人出道了。總是肩負著角色全力以赴的她,現在要自己一人站在舞台上了,但我想她賦予了生命的角色們,肯定都會在心中悄悄給她力量吧,也有很棒的STAFF和創作者們在背後推她一把,我想粉絲們也會陪著她在名為FUTURE LINE的道路上往前邁進吧。

  8月8日,期待在Zeep Tokyo看見你踏出第一步時,最為美麗閃耀的身姿。
  I will walk my way with yo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翻譯 逢田梨香子
    全站熱搜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