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是在livedoor NEWS上的一篇訪談,相較於上篇這篇更專注在首次作詞的Lotus和YANAGI桑操刀的Tiered,另外也有出道一年後回首自身與粉絲的種種,最後還有關於春天的小問答,都是很有意思的內容希望大家能看看!

  
  訪談原文有很多好看的照片,一樣為了方便閱讀這邊都拿掉了,想要欣賞仙女美顏者請走這:
https://news.livedoor.com/article/detail/18055554/
  也一樣在在個人認為是重點,或者說是希望大家注意的地方加了粗體,相信閱讀完對這兩首歌都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身為『LoveLive!Sunshine!!』的學員偶像團體・Aqours的一員也廣為人知,聲優的逢田梨香子。3月31日發行首張專輯『Curtain raise』,也預定舉行首次LIVE巡迴,個人活動順利進行中。
  於這個時間點再次詢問對粉絲想法,她以認真的眼神回答了。
  「因為我是不太有自信的類型,大家傳來的訊息真的讓我很感動…」
  「因為大家的應援而獲得的工作真的有很多很多,切身地感受到了」
  逢田在訪談時,話並不算多。但是,也有著正因為這樣才能傳達的東西。並非列出漂亮的場面話,而是感受到她的真心面對。
  第一次作詞的『Lotus』,是以蓮花為靈感,從平日書寫留下的話語中萌生而出的。憑自己的雙腳試圖站起來的力量,以及她對支持的粉絲的想法,結合兩者,肯定能綻放出的堅強花朵吧。
  從2019年6月的個人出道,很快就要一年了。首次的春天即將來臨。
 
 
遇見和形象切合的歌曲,首次作詞
 
――   恭喜首張專輯『Curtain raise』發售!
  謝謝您!
 
――     標題似乎有著「開幕」意思在,請問是包含了什麼樣的心情呢?
  雖然接下來讓我舉行首次的LIVE巡迴,個人LIVE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挑戰。融入了對嶄新簾幕生起的期待,想著也能作為這次巡演的標題。這張專輯對我來說像是轉機嗎,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枚作品。
 
—關於專輯的製作,有什麼是由逢田桑提案的嗎?
  像是討論想唱的歌曲的形象,「這樣的方向性如何呢」去提出樂曲。還有,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實現,傳達了務必,希望能由YANAGI桑來撰寫歌曲。
 
—逢田桑想唱的歌是什麼樣的形象呢?
  我想唱的是,前奏、A段和B段以比較安靜的感覺開始,到了副歌旋律一下變得明朗強力的歌。其實,從之前就一直是這麼表示的。而這個得以實現,就是第四首的『Lotus』。
 
—『Lotus』是首次的作詞挑戰,但在2019年5月livedoor NEWS的訪談,關於作詞的可能性您這樣說了:「因為完全沒有概念不知道會是何時呢(笑)。不過,若能透過歌詞向大家傳達些什麼的話肯定會很幸福吧。」   
  (害羞的樣子)說過這樣的話呢(笑)。雖然有興趣,但因為是初次的挑戰,當然,這次並非我自己提案說想要作詞的。「是很好的機會,不試試看嗎?」(STAFF)這樣跟我說了。
 
—很快就決定好,要作詞哪首歌嗎?
  聽DEMO的階段,我就覺得特別喜歡『Lotus』和第二首的『Mirror Mirror』。但畢竟感覺是高難度的歌曲…也因為很中意所以希望完成度能夠更高,歌詞就也交給專業人士了。
不過,「如果那麼喜歡的話,由自己來寫會比較好喔」地從背後被推了一把,「那,就這麼做吧」。一開始就是這麼樣的沒有自信。
 
—順利完成歌曲的現在覺得如何呢?
  (看起來很高興的笑容)現在覺得,有努力去寫,真的太好了!
 
 
「正因為會有結束的到來才顯愛憐」融入歌詞的真心
 

—歌詞的靈感是蓮花的樣子呢。

  本來我就喜歡去調查花語。但也不是對花的種類很熟悉的那種,就是會在網路上查查的程度。平常我會把在意的話語或覺得不錯的單字寫在手機的MEMO裡,那裡面就有「Lotus=蓮花」。而且,聆聽樂曲時的意象,在我心中和如夢似幻但堅強的蓮花意象重疊了。以這為靈感動機,把自己對活著的價值觀等等交織寫下吧,這樣去思考歌詞的構成。
 
—您是被蓮花的何處所吸引呢? 
  蓮花啊,在泥水之中也能綻放美麗的花朵。而且,還有「不動搖的心」的花語。從這樣的部分開始擴大意象。
  雖然蓮花有著凜然的形象,若要說自己是不是也是那樣活著,不,沒這回事…。這樣想的時候,不如就直率地寫下吧,接近於對這種花兒的強韌的憧憬。
 
—對堅強感到憧憬的另一方面,「自己無法像那樣活著」,或許誰也都曾那樣想過呢…。
  就是那樣呢。但是,即使有著脆弱的部分,還是想堅強地活下去。誰都擁有這份堅強喔,我想表示的這種積極向前,就是寫在第一段的副歌呢。
 
—從「誰都無法玷汙的唯一 就是堅強」這樣的詞句開始呢。
  雖然蓮花是幾天後就會凋謝的夢幻花朵,但消失了就再重新來過,我想積極地傳達那種無論幾次都能再次開始的感覺。
 
—也可以說是應援歌呢。還有其他特別中意的歌詞嗎?
「正因為會有結束的到來才顯愛憐」。這句話是在日常時候,我就這麼覺得了。任何事都會有結束的時候,幸福的時光並非能一直持續下去呢。但是,這並不是悲傷的事,正因為有朝一日會結束,所以才能非常珍惜那些瞬間不是嗎
  人類啊,如果一直持續同樣的狀態的話,就會將周圍所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變得無法注意到珍貴這一事也說不定呢。而且,自重要瞬間所誕生的想法以及獲得的東西,並不會消失。回憶會一直留存著。透過這首歌,希望是不是能讓聆聽的大家想起這些事情呢。
 
—即使事物的結束或分別來臨,因為有著重要的東西,所以才能向前邁進呢。
  因為我覺得憑一己之力再度拓展新道路的堅強,是誰都擁有的。若是有所迷惘的人們,希望能讓他們注意到這份堅強。
 
—在『Lotus』的MV中是否也反映出了這樣的思想呢?
  沒錯呢。是來回往復於過去與現在的意象。穿著紅色毛衣的場景是現在,已經無法回到過去,對過往回憶表現出懷念悲傷的表情,希望能依賴過去的家人、朋友、戀人等等……夾雜著和重要的人一同度過的回想場景。
 
—拍攝過程如何呢?
  這次也碰上下雨了(笑)。
 
—您拿著雨傘呢(笑)。
  對,那可不是道具就是了(笑)。「下雨有種傷感也挺好的呢」一邊談著這樣的話。和導演在開始拍攝前,意識著現在的悲傷表情,以及過去的開朗形象之間的抑揚對比去拍攝了。明明是悲傷的曲調卻加入了非常開朗的表情分鏡,該說是又更徒增傷感嗎…希望能讓大家有那樣的感覺。


 

YANAGI桑提供的『Tiered』,是由「喜歡手工藝」誕生的?
 
—第11首收錄的是,由YANAGINAGI桑作詞・作曲・編曲的『Tiered』。聽說您以前就很喜歡YANAGI桑,請問是哪裡吸引您呢?
  從supercell的時候就有在聽了(以nagi的名義進行VOCAL嘉賓),以YANAGINAGI桑的名義進行個人活動後又聽得更多了。果然,第一還是歌聲呢!非常喜歡那彷彿能一直聽下去的歌聲。還有歌詞獨特的世界觀,曲調也是,綜合來說也喜歡!
 
—我想或許選不出來,能列舉出喜歡的曲子嗎?
  喜歡的曲子……好難啊。(開始思考)很喜歡出道單曲的『玻璃的模樣』(『ビードロ模様』)。一直都在聽。雖然很喜歡輕快的歌曲,但尤其像是感性民謠,就連搖滾類的也能演唱,我覺得是位非常多樣化的歌手。
 
—拜見YANAGI桑的推特後,關於『Tiered』投稿了說「是知道喜歡手工藝後誕生的樂曲」。
  YANAGI桑撰寫歌詞時,說想要知道我個人私下的部分,就將喜歡的食物、有興趣的事情,還有想去的地方等等列成清單遞交過去了。在那其中,YANAGI桑說她從手工藝以及刺繡得到了靈感
 
—所謂的手工藝,是指改造洋服之類的?
  不,只是單純的興趣而已。雖說還沒有到那麼厲害的程度,但就很喜歡編織刺繡之類的,從以前,奶奶會教我所以很樂於其中。
 
—聆聽『Tiered』的時候,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第一印象是,和樂曲非常合襯的溫柔歌詞啊…。與其說是歌詞,更像是小說或欣賞了一場微電影一樣的心情,以一個故事而言完成度很高呢。當然每一句每一句的歌時我都喜歡,但希望大家在聆聽時也能注意和聲的部分。雖然沒有記在歌詞本上,支撐著這故事般歌詞的,具有存在感的和聲,數量也很多。也再次,學習到所謂和聲果然是很重要的啊。
 
—試唱帶是YANAGI桑所唱的樣子呢。有去接近YANAGI桑歌聲的部分在嗎?
沒有沒有,就算想貼近,也無法貼近啊(笑)。雖說即使想要像YANAGI桑那樣去演唱也辦不到,但因為在副歌以外的地方是溫柔傾訴的形象,我自己便盡量意識著這點進行演唱了。
 
—YANAGI桑也參加了錄音的過程嗎?
  是的,特別是她不會說「想要妳這樣做」之類的話,而是希望能照我自己所感受到的去演唱。非常溫柔又細心仔細地進行了錄音。
 
 

若要列舉長處,身處艱辛狀況也不會動搖這點
 

—自個人出道以來大約經過了一年。在上一次的訪談,您曾說過「逢田梨香子音樂活動仍是“無色”的、這也是強處之一」,在這一年之間有出現自己的色彩了嗎?
  顏色……也是呢,雖然並不是我自己本身,聽過這次的專輯,真的都是非常非常棒的歌曲呢。當然1st EP的時候就是如此,但能讓各式各樣的創作者們一同參加,再次覺得是非常令人感謝的事。
  真的是程度好到會覺得讓我來唱真的好嗎的歌曲,自己來說也不是很適合,但我認為就是這點值得驕傲。
 
—為了追及那樣的歌曲,現在,特別努力的地方是?應該有在進行聲樂訓練吧?
  是呢,是有持續進行歌唱訓練的。雖然無論如何練習時間都很有限,但還是盡量擠出時間,為了專輯的錄製,跟聲樂老師一首一首練習了
 
—那份成果有展現出來了嗎?
  相較之前,變得能更冷靜沉穩去面對錄音了。最一開始的時候真的是整個人都硬梆梆的。該作為自己去歌唱才好,還是作為角色去歌唱才好,不明白那個界線在哪…或者說什麼都不知道地在黑暗中摸索。但是現在,心情上也能以自然的狀態去面對了。我想這是個很大的變化。
 
—出現了自然的狀態這個詞,以封面照作為歌手的形象,好像想讓人感覺到恰如其人的大人感呢。逢田桑您本身,有被周圍的人說過是哪種類型的人嗎?
  由自己來說也有點那個啥,但會被說是認真的人。如果被說了什麼事的話,「那個是指什麼呢?」會像這樣擅自越來越深入挖掘,或是思考過甚。在這個意義上,對於捕捉事物的方法會被說「很認真呢」…但我,其實不太喜歡自己這點。總覺得再稍微輕鬆以對不就好了(笑)。
 
—例如說具有領導氣質,社交方面之類的嗎?
  不,真要說的話,被說了「對人沒什麼興趣呢」…(笑)。沒有這回事喔,真的。完全沒有這回事!但因為我很怕生,所以看起來會是這樣呢。對,很常被說「怕生」
 
—若要列舉「認真」以外的長處的話?
 (開始思考)即使陷入辛苦、挺糟的狀況,也不太會動搖這點吧(笑)。雖然本性是消極的,會去在意一些之微末節的事,但也意外有能咚地去建立出什麼的時候。
 
 
並非有自信的類型。粉絲的訊息即為支持
 
—面對巡迴演唱會準備如何呢?
  現在說實在的,我覺得是能舉行個人演唱會就已經很感激了。因為沒有一個人演唱過10幾首歌所以仍是未知數,LIVE時的氣氛、和大家的一體感,希望能由我來創造而出。大家都很溫柔,所以一定,會享受著給我活絡場面吧,但我覺得不能甘於現狀,得努力便得能憑自己的力量牽引大家!…雖然這麼說,要是做不到的話會很悲傷得(笑)。
 
—自己將難度提高(笑)。
  沒錯呢(笑)。雖然也會去想萬一搞錯歌詞了怎麼辦!之類細微的部分,但第一還是,因為真的集結了很棒的歌曲,想將它們傳達給大家,想傳達出去的這個心情是最為強烈的!
 
—您也提到和觀眾的一體感,不限於音樂活動,若要再次話為言語的話,對逢田桑而言粉絲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嗯,(認真的表情)覺得真的從日常的時候就被支持著啊。因為我不是有自信的類型,大家傳來的訊息真的在心裡迴響著,讓我很感動…像是信啊,活動時的聲援,非常地支撐著我。從事各式各樣工作時一直都這麼覺得,因為有大家在,才有了現在的我。因為大家的應援而接連獲得的工作真的有很多,切身感受著,我認為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口頭禪是「原來如此呢」。逢田梨香子的快問快答!
 
QUESTION 01 聽到春天腦中會浮現的是?
櫻花。開花的時間很短,也會有很快被雨水沖散的時候呢。果然還是有種特別的感覺,只要花開了就會覺得「不看不行呀」。
QUESTION 02想要在春天聽的音樂是?
想聽的那就是,YANAGINAGI桑的曲子。
QUESTION 03 想在春天欣賞的電影是?
『花與愛麗絲』之類的青春電影。我很喜歡那部電影。
QUESTION 04 最近,您中意的時尚配件是?
設計不一樣的上衣。袖子的形狀很特別,例如像就算是格紋的襯衫,也感覺在一些地方加入了精巧的設計。因為也是作為搭配的加分點所以挺中意的
QUESTION 05 最近,中意的髮型是?
果然還是放下直髮的時候多呢。有時間的話也會把髮尾弄捲,但不是會花很多心力做造型的那種。
QUESTION 06 最近中意的化妝品是?
因為是春天,橙色系的化妝品很多呢。唇膏啊眼影啊會使用橙色系的。
QUESTION 07 在便利商店忍不住就會買的東西是?
雞肉!從以前就很喜歡。
QUESTION 08 口頭禪是?
「果然」還有「原來如此啊」。雖然是最近才注意到的(笑),訪談時,在文章的開頭說「果然」的時候挺多的。說「原來如此啊」的時候,大致上都是什麼也沒在思考…(笑)。
QUESTION 09 若要列舉您自身的魅力點?
欸,是什麼…(思考)喜歡角色的東西這點…?(兩手食指在嘴邊比出形狀同時說明)我喜歡這樣嘴型像貓的角色。像是布丁狗,大耳狗等等。喜歡軟綿綿的角色,COJI-COJI(櫻花桃子作品的角色)也非常喜歡。家裡也會有角色的布偶。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