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想等專輯入手聽過後再開始閱讀訪談及翻譯,所以時間上也推遲了……

  這篇是RKK在音楽ナタリ上,關於首張專輯「Curtain raise」的一篇訪談,文中詳細地談了這次九首新歌的概念、製作的過程以及心境、她對歌曲的想法等等,甚至是關於巡迴live的事也有所著墨(雖然現已取消延期),相信閱讀後再重溫專輯肯定會有新的感覺。
  為了方便閱讀把原本的照片拿掉了,想看的人內文也有附原文連結,還有在個人認為的重點,或者說希望大家注目的地方加上了粗體,希望能將她的想法心意傳達給更多人!




 

 

 

逢田梨香子在3月31日發行了首張專輯「Curtain raise」
身為聲優,以及從「LoveLive!Sunshine!!」誕生的學員偶像團體Aqours的成員活動,同時在2019年6月達成個人出道的逢田。11月發表了作為「戰x戀」的片頭主題曲,單曲「for...」之後,這次蓄勢待發地宣布了首張專輯的發行。
取材・文 / 中川麻梨花 撮影 / 塚原孝顕 衣装協力 / HISUI, AMBIENT  中文翻譯/柴犬@shibainu1015
 
自我內在中的新抽屜
──去年,發表個人出道消息時,留下了「希望能以此為契機,邂逅至今從未遇過的自己」這樣的留言。出道作「Principal」「for...」,接著是首張專輯「Curtain raise」,完成了三件作品,有感覺找到了新的自己嗎?
透過各式各樣的歌曲,真實感受到發現了嶄新的自我。專輯也真的集結了形形色色的歌曲。有種讓許多的創作者,打開了自我內在中的新抽屜的感覺。
──藉由個人活動,面對自我與其相處的時間也增加了嗎?
增加了,也變得會去接觸各種事物。像是入手至今自己沒有興趣的洋服,變換妝容或髮型等等。開始個人活動後,視野變得寬廣了許多呢。也變得能去思考自己想要怎麼做,自己想要變得怎麼樣之類的事。
──一進入到製作首張專輯的時候,逢田桑對於想完成什麼樣的作品有什麼想法嗎?
嗯……雖然最初是有「想要做成這樣的一張專輯」的想法在,總之先挑出自己覺得很棒的歌曲,讓是她的超級粉絲的YANAGI桑提供歌曲等等,最後才完成這樣一張專輯,這麼說或許更為準確。
──也就是收集喜歡的世界觀的歌曲。
沒錯。不過,封面在很早的階段就和STAFF商量討論,決定好概念了。想要表現出純白中自然滲出的芯蕊的堅強。我想即使是通過各式各樣的歌曲,還是都能感受到這個主題
──專輯中收錄了許多類型的歌曲,不知道是否因為唱歌時的逢田桑就是堅強的人,能感覺到是張瀰漫凜然美麗氛圍概念的專輯
我想這是張類型豐富的專輯,但不可思議的也能感覺到那種統一感呢每一首每一首都很有格調,很有存在感那樣嗎。能獲得這樣的歌曲真的非常感謝
 
必須置於開頭
──「Curtain raise」這個標題是由您自身決定的嗎?
沒錯呢。已經集結了好幾首歌,到了差不多該決定標題的時候了,但腦中卻無法浮現出什麼好的點子。因為是首張專輯,希望能取個有揭開布幕感覺的標題,在想著有什麼適合的詞彙而去搜尋的時候,和「Curtain raise」這個詞相會了。作為巡迴的標題也在適合不過,出道「Principal」的主人公站上舞台,那道幕簾升起的感覺,好像也和過去有所連結。抱著單純想讓大家看見舞台幕簾升起的那一瞬間的心情,選擇了這個標題
──沒想到第一首的「Curtain raise」,彷彿是在表現布幕升起的瞬間,高揚感滿溢的純樂器歌曲。
是的。和第二首「Mirror Mirror」好好地連接起來了
── 「Mirror Mirror」是有渾厚交響樂感的搖滾曲「Curtain raise」後,連接這樣鮮明強烈的歌曲是個很有衝擊力的開場呢
關於曲順一開始是由我來安排,再以那個為基礎跟STAFF一邊商量一邊替換。只不過,在我心中第二首的「Mirror Mirror」還有最後的「ORDINARY LOVE」是絕對要放在這個位置才好的
──「Mirror Mirror」是有著歌德感,危險的世界觀的美麗歌曲。和在至今的兩枚作品所演唱過的歌曲又有截然不同的氛圍,而且還將這樣有個性的歌曲放在第二首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呢
在提案歌曲順序時,「這樣可以嗎?」還有點不安(笑)。不過,以這首歌開始整張專輯,在好的意義上不是背叛了大家的預想嗎。看著氣氛凜然的白色封面,不太能想像到,開頭會是這樣具有厚重感的歌曲吧。從第一次聽到DEMO,因為覺得是首釋放強烈存在感的歌,如果要的話就必須置於開頭
──想要將「Mirror Mirror」收入專輯的最終決定是如何呢?
這也是直覺的部分比較多,從前奏已經有「就是這個!」的感覺。和至今演唱過的歌又散發出另一種不同的黑暗氛圍,如果收入這樣的歌曲,粉絲的大家會不會也覺得很開心呢。雖然從還是DEMO階段就很有衝擊力的歌曲,但添上兒玉雨子桑的歌詞後,又蛻變為更加其強烈的一首歌了
──歌詞以"鏡子"為主題,描寫變得越來越不了解自己這樣黑暗的情感呢
在鏡子世界中的自己,以及現實中的自己之間情緒動搖著的感覺。「Mirror Mirror」是我特別用心的歌曲,也因為自己想表現出來的東西和兒玉桑描繪的世界觀實在太過相近,讀了完成後的歌詞一次,就變得有點貪心了「能麻煩您加入這個單詞嗎?」像這樣,將詞彙列在清單上交過去,讓它們添增上去。
──具體而言是哪些歌詞呢?
我猜雖然是原本就在歌詞裡了,「我」這一個單字好像變得更多了。還有像是「飾演著」「哪個才是我?」之類的。因為加上了新的詞彙,擔心會不會造成混淆,但兒玉桑非常漂亮地將其都替換進來了
──對您那堅定的歌聲很有印象,請問是一邊想著什麼樣的事一邊歌唱的呢?
這首歌在進行錄音的時候,是最有壓力的……。
──對逢田桑而言是新的表現方式呢
沒錯呢。前作的「for...」雖然也是堅強不屈的歌聲,但「Mirror Mirror」不只是要有力地唱,還必須一點一點表現出自己的情感。這個分寸非常難以拿捏。如果能首先在這首歌給大家一個驚喜的話我會很開心的
 
凜然堅強的花朵
──然後經過單曲「for...」後,第四首是逢田桑首次擔任作詞的歌曲「Lotus」。本來就有想要嘗試作詞的想法嗎?
對作詞是有興趣的。因為我自己至今憧憬的諸位歌手,大家都會自己寫詞唱自己所寫的詞,以這個去感動人,我一直覺得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所以,希望有天自己也能寫寫看……。
──這個願望在首張專輯實現,而且初次作詞的還是主打歌
在商量要嘗試專輯中的哪首歌的時候,光聽音源「Lotus」是和「Mirror Mirror」一樣喜歡的歌曲,所以一開始這樣說了:「希望讓專業的人士撰寫歌詞,變成完成度更高的曲子。但是STAFF卻說「如果這麼喜歡,自己來寫的話比較好呢」,那就努力寫寫看吧
──作詞的時候,就決定這首是主打歌了嗎?
隱約覺得是這首歌吧,有這樣的感覺。雖然最一開始也有先試著從更容易作詞的感性民謠曲開始吧這樣的想法在,但現在覺得有試著努力真的太好了。因為是主打歌,所以也製作了MV
──作詞的過程算順利進行嗎?
不——完全沒有(笑)。有幾個完成的版本都不知道那樣的不順利。主題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但詞彙的選擇和表現方法有滿大的變化且重新寫過。
──從這首歌的果斷感和直率,有了逢田桑的本性、生活方式就是那樣的印象。雖說能察覺到「想要像這樣活著」的意志,將這個的象徵化為"蓮花"的靈感是從何處誕生的呢?
我覺得"清廉的心"這樣的花語,還有自泥淖中盛開美麗花朵的姿態,這些都非常棒。雖然其他的花也有我覺得很好的花語,但蓮花是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呢。如夢似幻、悲戚感傷,但仍凜然堅強……這樣的氛圍,我認為和這首歌很能相互輝映
──這首歌曲有描寫「再一點,就再一點 即使如此祈求 仍空虛到什麼都無法留下」如此事與願違的焦躁感,同時在副歌也唱出了「就連漆黑也能塗抹為純白 無論幾回」的堅強意志
回顧自己的人生,或許至今為止絕非平坦的路程。但即使如此,還是努力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道路每個人都有自己脆弱的部份在,但也有能靠著自己力量向前邁進,開闊道路這樣的堅強存在,若能在副歌傳達給大家的話就好了
──若要您列舉特別中意的詞句會是?
第二段的「正因有結束之時才顯得惹人憐愛「終わりあるからこそきっと愛しくて」)這個地方。我想大家都有各自的家人、朋友還有戀人這樣重要的人在,但某天開始我變得會去思考,並不是能和重要的人一直在一起啊。這樣一想,活著這件事就變得很恐怖呢。但是,仔細思考的話,正因為會有結束的到來,和重要之人共度的時光才倍顯珍貴。該如何與那些重要的人一起共度是不是才是最重要的透過這首歌,若能讓大家想起這樣的事,就算事細小的事也能直面並珍視,那樣的話我會很開心的,是抱持這樣的心情寫下歌詞的
──演唱第一次作詞,而且還是反映出自己人生觀的歌曲,是否抱著與其他曲子不同的心境在錄音呢?
非常有緊張感。該說是對自己沒有信賴感嗎……。
──正因為是自己的話語,所以無法抱著信賴感歌唱嗎?
其他的歌曲是由專業人士所撰寫歌詞的,所以演唱的時候有著絕對的安心感在呢。雖然說因為是自己寫的歌詞,會清楚有著像「這裡想要這樣表現」的意象,但也因為是第一次,果然還是有許多不安的心情。但是,心意都有好好地搭上歌詞了唱完之後,非常感動呢
──很期待今後的作詞呢
今後也想繼續作詞。邂逅了許許多多的自己,也感覺活化了心情,將平時像是在沉睡的自己給喚醒了。通過各式各樣的活動,我希望能更加更加豐富活用自己的情感
 
在洞穴中吐露情感
──接著的「REMAINED」沉穩唱出了無法傳達的戀心。瀰漫著感慨的氛圍呢
這首歌的詞語每一個每一個都很灑脫高雅喔。擔任作詞的Giz'Mo桑,在首張單曲也撰寫了「Contrast」,從那個時候就很喜歡他的選詞品味,所以很高興這次也有幸讓他提供歌曲
──我認為是首描述傷感戀心的歌曲,您對這首歌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絕對無法傳到到的心意,在洞穴之中的感覺……(笑)。
──洞穴啊(笑)。
真的像是在那樣的深不見底之處吐露情感。A段、B段是想像著緩緩傳達心意的樣子去唱,副歌則是一邊融入傷感一邊強力歌唱了。這部分的緩急表現轉換挺困難的
──逢田桑很擅長確實捕捉歌曲的世界觀,將其表現出來呢。可以說是看著歌曲整體的世界觀,為其增添情感意義嗎
捕捉世界觀,或許是在無意識之中很在意呢每一首歌每一首歌都有各自的故事,有著在演繹這些故事的感覺在但是,錄音的時候有著明明想更這樣表現,技術上卻無法追及,這樣後悔的矛盾還比較多也說不定。想要更鑽研自己的表現力
不論人生重來幾次,前往同樣的道路
──6曲目の「光と雨」はガラッと雰囲気がまた変わって、シティ感のある曲ですね。軽快なリズムと、ギターのワウの感じが心地いいです。
──第6首的「光和雨」又唰地變換氣氛,是首具有城市感的曲子呢。輕快的旋律,以及吉他的效果踏板讓人感覺很舒服呢
從聽到這首歌的DEMO那刻,覺得很高雅所以絕對想收入呢
──至今身為聽眾有接觸過這類的曲子過嗎?
不太有呢。很成熟,是至今不太會聽的類型。所以對我來說不只很新鮮,放在專輯中或許也能成為很好的香料也說不定 
──我認為這是女演員或歌手,或是為了站上舞台抱持夢想前進的人的歌曲。正因為是至今已來一直在這條道路上筆直邁進的逢田桑才能演唱的,有了更多一層意義的歌曲
能讓您那樣覺得我很高興因為我也一直憧憬著幕前的舞台世界,對這首歌很容易就能移入情感呢例如有「沒問題的 即使再次相會 我也會選擇這條道路」(「大丈夫 もしまた逢えたとしても 私はこの道を選ぶ」)這一歌詞,的確我覺得,無論人生重來幾次,我都會前往同樣的道路。所以就變得能好好演唱了
──請問是一邊意識著哪些地方一邊錄音的呢?
總之想放鬆力氣來唱這首歌。盡量將自然演唱作為第一目標,其中再表現出大人的成熟還有就是使用假音的地方也很多,所以那部分要盡量表現的很乾淨漂亮。希望能讓人聽了覺得是很舒心歌曲的感覺去演唱了
──在LIVE上聽到的話,感覺就會一邊搖擺著身體離聽很舒暢呢
啊,是這樣沒錯呢。我想是一首很適合LIVE的歌曲。LIVE的時候,希望大家能放鬆地來聽這首歌
 
接近自然的我之樂曲
──第7首的「ME」是由活出自我,這樣不假修飾的心情所譜成的歌曲。雖然有著「ME」這樣的標題,想要演唱和自身所想貼近的歌曲,是由逢田桑提議嗎?
不,歌詞的概念是交給作詞家Kanata Okajima桑的。但卻不可思議的是和我自己個人的部分貼近一致的曲子
──還以為肯定是向Okajima桑傳達自己想要唱的東西,逢田桑的歌聲如此自然地就融入這首歌曲了
該說「ME」是將許多部分去蕪存菁後留下的自己嗎,我覺得真的是和自然的我很接近的樂曲。還有,我個人擅自對者首曲子有著「I will」2019年6月發售的出道作「Principal」的收錄曲的續曲的印象雖然「I will」也是朝未來邁進的歌曲,但從那裡再往前一步,「ME」是融入了自己討厭和軟弱部分的自己,所以「能夠看見 不假修飾的我」(「私らしい私が 見えてきたの」),並且擁抱這一切向前進的歌曲
──這首歌給人的印象就是很自然地在唱著
比起「想要這樣表現」,更是珍視著唱著從自己心中自然浮現出的東西。我也覺得自然地去演唱,那些話語更能輕巧地溜入聆聽的大家心中不是嗎
──「ME」的之後是,出道作的收錄曲「FUTURE LINE」,再接著是融入對重要之人感謝的新曲「Dearly」。是能讓人感受到暖和溫柔的流動呢
「Dearly」是將平常無法傳達給重要之人的感謝,以信綴飾傳達而出,有著這樣意象的歌曲以節奏上來說也很好唱呢
──演唱的時候融入了什麼樣的感謝呢?
這首歌曲是一邊想著粉絲的大家,還有平常受照顧的人們演唱的 透過這首歌,要是能將感謝的心意傳達到的話就好了 。也希望聽眾的大家請務必一邊想著重要的人一邊聆聽 
 
ペンライトは星の光 螢光棒即是星之光
──第10首的「Stella的光芒」在聲音和詞語上都是幻想的世界觀呢。是TAKAO YUKI(前mimimemeMIMI )桑以YUKA的名義所撰寫的歌曲
我覺得是在我的個人曲中,最可愛的一首歌曲(笑)。目前為止很容易知道是像HOP那樣的歌曲大概就是「FUTURE LINE」了。最初聽到DEMO的時候,就覺得是一首大家在LIVE時會非常享受的歌曲
──是充滿期待悸動的曲子呢。在「引人注目的Stella」的歌詞中玩了「引人注目」和「閃耀」的文字遊戲也很有趣(註:日文中兩者發音皆相同,另Stella在拉丁語中即有星星之意)
歌詞很有品味呢。因為我想要讓它是在LIVE上能炒熱氣氛的歌曲,向YUKA桑傳達了"今日絕無僅有的特別的一天"這樣的意象。希望通過這首歌能和大家共有特別的時間
──是一邊想向著和粉絲度過的空間一邊製作的歌曲呢
沒錯呢「在沉睡的眼瞳披上洋裝「戴上口紅與勇氣」這樣的詞句,有著要前往特別之地的感覺, 「星星的光輝」是螢光棒燈光的意象 大家揮著自己喜歡的顏色的螢光棒,作成像是星星的感覺的話,一定會是很快樂的空間「滿溢而出兩人共度的時空 此刻想要永遠地感受到」這樣的詞句,也是思考著要是在LIVE和大家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能一直持續下去就好了,一邊去演唱了
──這首歌曲旋律起伏還挺大的呢。我想是首困難的歌曲,但卻有著您輕巧歌唱的印象
這個嘛,是很困難呢。幾乎不太能換氣。還有,因為是可愛的歌曲,無論如何我也需要展現那種形象去可愛地演唱,就跑出小惡魔的部分了(笑)。不過,盡量去看它和其他歌曲的平衡感,是身為逢田梨香子必須要去演唱的對立歌曲要不太過蹦蹦跳跳,又要找到恰當的程度是很困難的。是LIVE的時候希望大家也務必能一起唱的歌
 
彷彿一場壯大的電影
──第11首的「Tiered」是Yanaginagi桑的提供曲 。逢田桑本來就是Yanagi桑的粉絲對吧?
從志願要成為聲優之前開始,就一直是粉絲了。特別喜歡歌詞的世界觀。還有,雖然Yanagi桑自己進行了許多的作編曲,曲子卻不會拘限於同一種風格呢。不去尋找世界上相似的歌曲。該說真的是獨一無二的獨特品味嗎,或者說存在著Yanagi桑的色彩。想著如果能將Yanagi桑的世界觀加入專輯裡的話,是不是就能變成更厲害的作品呢,這次便拿出勇氣委託提供了
──實現時的心境是如何呢?
聽到「確定(讓Yanaginagi桑)寫歌了喔」的時候,已經是「哈啊——真的嗎!?」這樣子了(笑)。第一次聽到DEMO的時候真的很感動,眼淚都跑出來了
──就是那樣滿溢激動的心情
當然有因為是 Yanagi桑所撰寫的曲子這樣的部分,但也純粹是曲子實在是太棒了 Yanagi桑雖然只是錄了試唱帶,真的就覺得好溫暖,淚水很自然就滿溢而出了
──纖細的詞語和旋律所交織而成的美麗民感性謠呢
最初聽一段落版本的時候,感受到的是宛如早晨鳥鳴啁啾,陽光輕巧曳入的溫暖 不過,聽了完整版後,間奏、D段又展現了截然不同的情感 。彷彿一場壯大的電影 
──「潛藏於衣層中的微小思念」「拖行於拖尾的殘存愛戀」這樣獨特的說法很美妙呢
是以我喜歡的刺繡和手工藝等等為主題撰寫的最初在Yanagi桑撰寫歌詞前,「希望能告訴我逢田桑私人的部分」來了這樣的聯絡。於是,我就把喜歡的食物和想去的地方列在清單上,將其遞交過去。以那為起始,描寫出了男孩為憧憬的鄰居姐姐製作了洋裝,卻無法將喜歡的心情傳達出去的故事
──收到歌曲後,和Yanagi桑有著什麼樣的互動呢?
Yanagi桑擔任錄音的指導,那時第一次好好說上話了 。「是如何撰寫歌詞的呢?」像這樣,對各種在意的事情進行了提問
──我認為逢田桑那有著透明感的歌聲,和這首歌曲的幻想氛圍出色地很是相合,請問您有從Yanagi桑接收到什麼樣的指導嗎?
幾乎沒有「這邊要這樣唱」的指示,而是「請按自己所想的唱」這樣的感覺呢只不過,也有得到像是「這個強烈的地方,感覺很棒所以就請依照這個感覺」,關於樂句段落還有「請像是不要打擾主旋律般輕柔地唱」之類的指示
──在終盤放入這樣濃厚的歌曲,感覺專輯的世界觀更加寬廣了呢
雖然煩惱了許久「Tiered」該放在哪裡,想著希望能在終盤導入一股清新之風,便放在倒數第2首的位置了然後最後聽了「ORDINARY LOVE」,輕快地結束的話應該會覺得很舒心吧
──收錄於出道作的「ORDINARY LOVE」是在個人出道的時候,最先出現的曲子對吧?
沒錯。而且也是最先錄音,最先傳達到大家耳中的歌曲
──所謂以起始之歌做為總結
這個也是有所講究的。因為「ORDINARY LOVE」是最初對我說「好了,這是你的歌曲」而獲得的歌曲,果然在自己心中有著非常特別的情感。獲得曲子的興奮感,以及所謂只屬於自己的歌曲的喜悅,到現在依然記得。還有像是出演「Animelo Summer Live」時第一次在大家面前演唱,第一次作為動畫綁定曲播放,從這首曲子真的獲得了很多很多。大概也是想著對這首歌的特別心情,粉絲的大家是不是也一樣呢。雖然我想接下來曲子也會漸漸增加,但我不想忘記這些最初感受到的一切,也抱著希望大家在專輯的最後能回想起那樣的開始,才將這首曲子放在最後
 
彷彿超越預想的事
──在這之後,就要舉行第一次的巡迴LIVE「逢田梨香子 1st LIVE TOUR 2020『Curtain raise』」。請問已經決定好構成了嗎?
是呢。雖然是我對於LIVE的偏好,有著不想按照專輯去演唱的心情,希望能是只有在LIVE才會有的曲順我個人去看LIVE時,如果在意外的時間點出現預想之外的歌曲,就會 「喔!」地嗨起來呢。希望大家能享受像那樣「下一個會是什麼呢?」的期待感
──將「Mirror Mirror」放在第2首歌也是,逢田桑對於控制意外的感覺,還有像是期待感的東西很重視呢
的確!或許我很喜歡呢(笑)。
──我想您很重視"如果自己是粉絲的話會怎麼想"這一回事
會覺得和預期的一樣很無聊從今以後也想做出彷彿超越大家預想的事但像這樣說又提高難度了(笑)。
arrow
arrow

    柴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